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視自我的「P世代」來臨! 金錢不是選擇工作唯一考量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23:55

現在職場新鮮人對工作的追求大多和X世代、Y世代不同,重視自我的「P世代」來臨!所謂的「P世代」,他們不追求加薪,或是買車買房,更重視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以及工作的靈活性和自主性,客製化的工作型態對他們來說更具吸引力。

圖/TVBS

 
筆電工業設計師謝果辰:「你說這邊嗎?這邊是D件,這邊是D件。」

85年次的謝果辰是位筆電工業設計師,喜歡打電動的他,認為這份工作能與自己的喜好相輔相成,是他選擇的原因。

筆電工業設計師謝果辰:「因為我自己是製作電競筆電相關行業,公司很鼓勵員工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所以其實他是有給資源或者是一些環境,來給我們來從事自己的興趣。像是我平常假日的時候,我喜歡在家裡面打電動,那在這過程中,其實我會比較知道說,我的目標客群,他們的注重什麼東西,比如說他們喜歡什麼,所以其實我興趣可以反饋在我的工作上面。」

 
在乎這份工作,帶給他的額外價值,不會有為誰窮忙的茫然感,上班的同時也能兼顧自己的興趣。

筆電工業設計師謝果辰:「(公司)是有登山社,然後像是有園藝,記得也是有吉他社等等,所以其實有時候在公司裡面,不是只有工作,有時候他會也會去,盡量去拓展我們的興趣。」

記者劉彥萱:「現在職場新鮮人對工作的追求,大多已和X世代、Y世代不同,像果辰這樣的年輕人,我們俗稱P世代,他們不追求加薪,買房買車,反而更重視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及工作的靈活性及自主性,能不能決定自己,要如何工作及在哪工作,對他們來講是更為重要。」

圖/TVBS

所謂的P世代,是注重個人體驗,在數位科技下長大的一代青年,又被稱「自訂歌單」世代,可以根據自己愛好設計歌單,錢不是選擇工作的唯一考量。比起財務報酬,工作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及客製化的工作型態,對他們來說更具吸引力。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秘書長何則文:「其實P世代很多種說法,一般我們比較主流會是Purpose宗旨,另外一個就是Playlist,那自訂歌單是怎麼樣的概念,他讓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過去很多年輕人他一路以來的職涯,可能是被社會的期待,父母的期待,家人的期待去前進的,那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他可能不會被他的背景,或者是一些外在的東西束縛住,他更多追求自我的實踐,自我的影響力,那這樣的年輕人,我們就叫他P世代。那這樣P世代有什麼樣的特色呢?他更終於自己的感受,跟自己追尋目標人生的道路,所以他不見得會傳統比如說,我的薪資福利很好,我的待遇很好,我就選擇這家公司,更多的是這家公司他的使命、願景、精神跟我想做的會不會一樣。所以現在很多企業談ESG,其實有很多年輕人在求職的時候,他也會看這家公司,他在永續的實踐,他在ESG的實踐,是不是符合我的價值觀。」

圖/TVBS

每個世代在職場上的工作態度都不同,以現在台灣職場主力的X世代和Y世代來說,X世代的人,童年正處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對於生存有深刻的危機意識,注重短期回饋和員工權益。另外1980年後出生的Y世代,勇於追求夢想,通常具有特定專長,能成為有價值的公司成員。至於企業又該如何留住P世代的人才?專家點出,留才的致勝關鍵,必須將任務連結他們的人生目標及真正想要的東西。

 
數位人才媒合平台營運長黃呈智:「P世代他本身會比較在意就是說,我個人的目標,如果他個人目標跟今天企業目標是可以連結在一起的話,那他其實是會願意去投入更多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的。那第二個我會覺得說,所謂的傳統這種上對下的管理,其實已經不太適用了,所以我們在管理這樣人,我覺得其實是要跟他們站在同一邊,我們去理解他說,我們到底說今天期待要,我們的職涯要怎麼去發展,所以其實也要去關注於他的職涯,然後給他所需要的資源跟協助,然後去幫助他成為他想要成為的模樣。」

對P世代而言,在職涯發展路上,不再只是步步高升,加薪、升官那麼簡單,工作自己做主,探索自我價值,努力實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作#求職#職涯#P世代#企業目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08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