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歲以上都鈉超標!「這主食」超鹹又易胖 週吃4次恐釀腎病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3 05:30
麵幾乎是國人每週必吃的主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麵幾乎是國人每週必吃的主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意麵、油麵、麵線、拉麵幾乎是國人每週必吃的主食,泡麵更是堪稱「國民宵夜」。不過營養師提醒,7歲以上國人鈉攝取量平均都呈現在「超標」的狀態,若是麵食攝取過多,當心吃進大量的鈉,容易造成肥胖、高血壓、腎臟病等問題。

營養師嫚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鈉的攝取一天小於2000毫克,但根據2014-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全體國人的鈉攝取量平均為3500毫克,等於幾乎7歲以上的國人都攝取鈉超標。

 

而從鈉攝取的食物來源分析發現,占比第一的是「進食或烹調中添加鹽或調味料」,第二名是「加工或調味食品」,其中又以「麥製麵條」為國人鈉攝取量最高的食物,所以愛吃麵真的容易造成鈉攝取過高!

愛吃麵容易造成鈉攝取過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嫚嫚表示,平時吃的麥製麵在製作過程中都會加入鹽,1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與同為主食的飯相比,相同重量下,會多吃進300-900毫克的鈉,攝取過多的鈉容易造成與健康有關的問題。

 
●容易胖

通常鈉攝取量多的族群,也伴隨有熱量攝取多的狀況,再加上飲食習慣上會偏好重口味食物 ,過去的研究也發現,鈉攝取量高的族群,BMI會顯著增加1.24 kg/m2,腰圍則顯著增加4.75cm。

更多新聞:貓奴看過來!愛吸貓卻全身過敏 營養師授「4招」逆轉體質 

●高血壓

鈉攝取量高身體容易蓄積更多水分,再加上過多的鈉可能也會刺激交感神經,打亂正常的血壓調節,而進一步造成血壓升高。長期的高血壓狀態,則會增加中風、冠心病等疾病風險。

●腎臟病

鈉攝取量高會伴隨增加尿鈣排出,提高腎結石或泌尿道結石的機會 ,再加上血壓升高,也容易對充滿細小血管的腎臟造成傷害,進一步增加腎臟疾病的風險。

 
而高鹽值的麵類有:

這些麵鈉含量超高。(圖/翻攝自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臉書)

●壽麵線或稱白麵線,鈉含量約2874毫克。

●雞絲麵,鈉含量約2450毫克。

●紅麵線(煮蚵仔麵線用的那種),鈉含量約752毫克。

●油麵,鈉含量約712毫克。
 

●意麵,鈉含量約572毫克。

●鍋燒意麵,鈉含量高達約990毫克。

●拉麵,鈉含量約429毫克。

吃麵減鈉原則。(圖/翻攝自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臉書)

嫚嫚分享,想吃麵又怕鈉攝取超標的話,可以選擇蒟蒻麵、豆腐麵、義大利麵、米粉、粄條、米苔目、糙米麵、冬粉、粉絲等米製或豆製的麵體,鈉含量較低。此外,每週不吃超過4次、烹調方式也需要一併調整,降低鹽 、醬料、調味料使用是一大關鍵,改以蔥、薑、蒜、番、香草等氣味重的食物調味,還可以搭配新鮮蔬菜,有助於排出體內過多的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吃麵#泡麵#鈉含量#胖#高血壓#腎臟病#營養師嫚嫚#宵夜#主食#義大利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055

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