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見!團團13時48分沈睡中離世 動物園曝「含淚放手」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9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5:43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今(11/19)日凌晨1點5分、1點56分及3點54分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同仁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團團」發作的症狀仍持續間歇性地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直到早上7點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動物園表示,已經確定「團團」在下午1點48分心跳停止。

團團病況急速惡化。(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於記者會上指出,因團團在癲癇的發作頻率變高、用藥沒有得到控制,做了多項檢查後確認團團紅血球指數變少,有貧血情況,肝指數因為用藥飆升,未來連日常生活的痛苦指數都會越來越高,身體肌肉也都被消耗,「即使喚醒也會很痛苦,不等於好好活著。」因此,在評估後決定讓團團不再痛苦,就此放手。

曹先紹也說,從團團發病開始,醫療顧問團和陸方都有討論到團團的完全治癒可能性,想辦法出病灶和治療方式,但這過程很漫長,也討論各種用藥方式,9、10月團團都沒有癲癇,團隊一開始也都懷抱期望,當然在治療過程中,也都有開始溝通如癲癇頻繁發作怎麼辦等問題,但真正面對這一刻,是昨日凌晨開始,今上午更特別召集大家,針對整夜的資料進行最好的判斷,經過1小時至1小時半間做出最後決定。

針對團團昨(18)日病況,動物園指出,隨著「團團」癲癇發作的密度和頻率明顯增加,醫療照管團隊發現短效型的抗癲癇藥物已無法有效抑制團團癲癇發作的狀況。團團每一次癲癇發作時,雖然獸醫師都會立即給予抗癲癇藥物可暫時舒緩牠不適的症狀,但團團進食量早已降低,隨著癲癇發作的頻率增加,團團的生理和精神狀況都每況愈下,其他重要指標如血液檢查結果,也顯示團團的健康情況一直在走下坡,今(11/19)天早上團團好不容易甦醒後,一直趴著休息,顯示身體非常虛弱,更完全無法進食。

 
團團曾短時間連續出現4次癲癇。(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面對最不希望團團出現的病情惡化趨勢,醫療照管團隊在討論後,決定盡速幫團團進行CT斷層掃描及相關生理指數檢查。根據CT及生理指數研判,團團的病況已不可逆,即便想辦法讓牠從深度麻醉中甦醒,團團也難再有品質地自主生活,因此,醫療照管團隊在百般不捨的痛苦中,仍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要再繼續痛苦了。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動物園#團團#貓熊#熊貓#病逝#團團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1285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