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2歲仍在飯店房務前線! 你想工作到幾歲?延後退休潮來襲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22:58

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大於20%,也就是每5人裡面,就有超過1人是老人,對少子化的台灣來說,缺人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中高齡族群是勞動市場的重要資源,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前9月中高齡勞參率平均值,突破65.4%,不過跟美國、日韓相比,台灣的中高齡勞動參與率還是太低,需要政府跟企業想辦法改善,多創造工作機會,而像現在飯店、超商、速食店等等,已經有越來越多業者聘僱銀髮族。

圖/TVBS

 
整理房務,有條不紊,每個工作區塊,都相當熟練俐落,五星級飯店房務員王美娥,真的很難看出已經72歲了,她在40歲時進入飯店,一服務就26年,66歲退休,過了一個多月,就再回來工作。

五星級飯店房務員王美娥:「動機就是說有錢賺,然後才不會...延緩那個老化,怕這樣子,還有活動筋骨,在家裡也是有點無聊,剛好公司缺人,我就一起進來做這樣,工作我也是做的也滿OK的,我們...我的本業嘛我已經做那麼久了,駕輕就熟了。」

充滿活力的她,退休後,一方面閒不下來,一方面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王美娥阿姨再次投入職場,而以這家飯店來說,不只房務部門有銀髮族,60歲以上員工,佔全體員工的6%到7%。

 
五星級飯店客房部總監丁秀卿:「那如果說是中年,或是比較像銀髮族再轉職,或是再次投入職場,那對我們來講,他在這個領域他是新人,那我們這個領域對他來講,也是全新的,所以在前期,我們其實會分配不同的工作,不會說一次全部到位,那所以說這幾年其實我們已經把,我們這個工作領域的,裡面的工序都拆解開了。」

讓沒做過房務的銀髮新鮮人,能更快上手,另外想要做正職、兼職或上半天班,都可以選擇。

五星級飯店客房部總監丁秀卿:「以我們自己現在的成員的一個成份比來說,其實如果說是高齡,也就是說60歲以上,可能佔我現在這個部門,我的房務部門的總人數,大概有將近15%,那如果以中年來講,大概40到60這個領域,其實他可能是主力。」

圖/TVBS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前9月中高齡勞參率平均值,突破65.4%,其中65歲以上的勞參率達到9.6%,創下歷年新高,另外近5年勞保老年年金的初次核付年齡也逐年提高,截至2021年底,男性平均已來到62.8歲,女性平均為62.4歲,而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佔比會大於20%,也就是每5人裡面,就有超過1人是老人,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困境,中高齡族群是勞動市場的重要資源。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銀髮者投入勞動力的人口越來越高,從我們自己就業服務站,服務55歲以上的中高齡就業者,那佔所有特定對象的比率,(這3年)從33%、36%到今年的41%,其實事實上這10年來,我國的中高齡的人口數,其實多了198萬人,也就是說整個中高齡的人口數是增加的,那事實上勞動參與率維持在持平的狀況,所以我們現在看到越來越多的銀髮者在就業,是因為整個母數增加了,那同樣的道理,其實也有很多的銀髮者是沒有在就業的,那這是一個很大的值得開發的人力市場。」

根據統計,台灣55到59歲人口的勞動參與率是58%,美日韓大約70%,60到64歲人口的勞參率是38%,美日韓在60%左右,65歲以上,台灣低於10%,但美日韓,都還有20%到30%的勞動人口。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以前傳統上確實對中高齡會有些刻板印象,譬如說中高齡的人動作慢,譬如說固執這個譬如說很難去改變,大概職場上會這些刻板印象,不過漸漸地這幾年來,這種刻板印象在職場上,有一個改變的趨勢,像很多餐飲業跟批發零售業的主管,都跟我提到說其實中高齡者,他們也有很好的人格特質,譬如說穩定舉個例子來說,排了班就一定會來,那青年人有時候會為了期末考、分手,那個排班就比較沒有那麼穩定。」
 

圖/TVBS

鼓勵企業創造友善職場,不要非年輕的不用,少子化浪潮下,現在的缺人缺工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台灣的勞動市場,需要政府和企業創造更多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延後退休#勞動參與率#銀髮族#工作#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7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