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3落空!台經院估明年GDP成長率2.91% 靠內需消費撐經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23:00

全球景氣悲觀,台經院剛公布2023年的GDP成長率是2.91%,也就是「不保3」,因為受到各國升息、能源價格波動等等原因影響,明年台灣的出口、投資都不會那麼好,會靠內需消費支撐,而有學者甚至示警,如果美國升息持續維持,台灣最壞的情況可能得面對「保2」的關卡。

圖/TVBS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11月8日在東京盛大開幕,2022年終於擺脫疫情,恢復實體展,來自全球22個國家,1086家廠商參展,預計吸引14萬名買主參觀,台灣工具機公會領軍的台灣團,也積極布局搶單。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全部38家廠商一起來參展,那雖然說這一次景氣有受一些影響,但是可以從這一次的JIMTOF的,當地與國際的買主,看得到市場還是非常的活躍,預估這一次的展覽,後半年的一些訂單的效應,希望可以超過1億美元。」

圖/TVBS

希望藉參展增加曝光度,台灣工具機面臨第四季的接單低潮期,受到全球通膨、美國持續升息、俄烏戰爭、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等等不利因素,出口相當不樂觀,傳出原本預期2023年第2季景氣會上來,現在可能會延後。
 

群祐機械董事長陳永豐:「之前是塞港的問題沒有貨櫃,然後因為船運費上漲,然後COVID-19,那個整個船都停在整個港口,都沒有下都沒有卸貨,客人都沒有貨,然後客人就一直重複地下單,因為他沒有貨那些貨都還在海上,所以導致原物料整個上漲,上漲了之後,通膨,然後又加上整個原物料的短缺,有短鏈跟斷鏈的危機,所以導致現在整個港口,全部都已經通了之後,客人,很多客人都砍單,現在都還沒有看到明年第一季的訂單。」

群祐機械董事長就說,近期會飛歐洲,了解客戶的情況,否則真的不太妙!

全球景氣悲觀,而台經院在11日公布,台灣經濟最新預測,2023年GDP成長率為2.91%,比2022年更新後的3.45%,減少0.54個百分點,也就是預期明年不會保3,台經院預估2023年上半年景氣谷底轉折,大約在2月以後,下半年將逐季走升,四個季度年增率分別為2.4%、2.5%、3.13%、3.52%。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年的疫情、通膨,還有那個俄烏的戰爭,讓全世界三大(經濟)引擎同時熄火,包含了美國、歐洲、中國大陸,日本其實也是一樣。」

台灣出口衰減,但因為解封,民間消費在下半年接棒出口,支撐經濟動能。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明年兩會以後,如果疫情能夠做個全面的開放,雙引擎會有第一個開始反彈,第一個是中國大陸,那中國大陸對台灣影響的,可能就是我們剛講的傳統產業,石化橡塑膠機械,在明年的第二季以後,就可以開始恢復原本的生產訂單和銷售,那美國(通膨)的情況可能稍微複雜一點,那我們台灣的經濟是內需支撐,我們在疫情之後內需支撐,然後我們的出口跟投資,(明年)應該是先蹲後跳。」

 
台經院評估2023年,內需消費是支撐景氣的關鍵,不過學者示警,台灣經濟想靠內需撐大局,恐怕沒有那麼樂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美國當然現在通膨有降溫的現象,但是離他的那個政策目標區,還有一大段的距離,所以美國他看起來不會馬上停止升息,那而且他即使停止升息之後,也不見得會馬上降息,所以高利率的時間有可能維持到,明年的第二季第三季之後,那所以說在這段時間,我們台灣的出口,就一定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我想(明年GDP)保3真的是不容易,那是不是到最後會變成是保2的問題,這個都有可能。」

學者認為在美國降息之前,台灣經濟還是充滿了各種挑戰,還是得做好因應的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口萎縮#景氣#保三#內需#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94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