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這孕期」用安眠藥最多 憂鬱、焦慮症用藥劑量逐年攀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09:30
鎮靜安眠藥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是懷孕第一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像)
鎮靜安眠藥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是懷孕第一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像)

不少孕媽在懷孕過程中因為賀爾蒙的改變,加上睡眠姿勢不同等狀況,使得睡眠品質下降,因此不少人會使用處方鎮靜安眠藥。不過國衛院發現,產婦和照顧產婦的各科醫師,對於使用鎮定安眠藥都相當謹慎,近14年處方率從4.1%逐年降低到2.9%,但是達到處方劑量的比例逐年從0.1%升高到0.4%,已經和台灣常見的精神障礙(即憂鬱症和焦慮症)診斷比例增幅相符。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利用去識別化後的健保資料庫資料,分析2004年至2017年超過263萬筆孕婦活產紀錄,發現近14年來,孕婦處方鎮靜安眠藥的比例從4.1%逐年下降到2.9%。研究分析指出鎮靜安眠藥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是懷孕第一期(孕期第一到第三個月),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不知道患者已經懷孕,而即使有使用也都是少量的暫時性使用,也就是小於0.5個單位的世衛組織每日限定劑量。

 

不過,處方達到治療劑量(大於0.5個DDD)的比例,逐年從0.1%增加到0.4%,雖然遠低於全球平均,但仍與國人憂慮症和焦慮症的診斷增幅相符。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在懷孕前一年和懷孕期間都有精神科診斷的孕婦,處方達到治療劑量的比例最高(38.8%),孕期才得到精神科診斷的次之(10.1%),其他孕期沒有精神科診斷的孕婦,處方大多低於治療劑量。


 
孕婦如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還是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大約10%產婦有失眠困擾,有些人是因為非預期懷孕或是和另一半沒共識、焦慮、擔心流產等原因導致的。不過通常醫生都會先嘗試以非藥物的方法解決,像是運動、改變睡眠習慣、調整睡眠環境等,都沒用才會嘗試藥物。

他表示,近年來在孕婦失眠的治療除了處方鎮靜安眠藥,也有各種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在治療改善睡眠或心理健康問題與對胎兒風險之間,醫師都會仔細權衡評估處方安眠藥的劑量與服用時間。孕婦如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還是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如果醫師有開立藥物,也可多與醫師討論後,遵照醫囑服用鎮靜安眠藥。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媽#孕婦#懷孕#鎮定劑#安眠藥#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8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