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更年期盜汗憂鬱!中醫點出關鍵原因 5大穴位紓緩煩躁情緒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15:50
婦女更年期常會出現不適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女更年期常會出現不適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惱人!婦女在停經前後常會出現月經紊亂、潮熱盜汗出、憂鬱等更年期症候群,中醫師指出,更年期症候群發生以「腎虛」為主要原因,因此如要減緩症狀需以「補腎」為主要方式,除了中醫用藥和針灸改善外,平日可多按摩血海、三陰交、太谿、太衝、內關等穴位,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情緒症。

更多新聞:皮膚蠟黃又鬆垮?營養師揭作息6地雷 救回白皙透亮肌

 

中醫建議,可多按摩穴位減緩更年期症候群不適。(圖/院方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奕碩指出,婦女由一般每月來經的生理期轉為停經之轉型期,國內女性自然停經年齡大多發生在49歲的時候,也可能在這前後的幾年。而更年期的長短更依女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

婦女在停經前後出現月經紊亂、潮熱盜汗出、五心煩熱、心悸失眠、煩躁易怒、記憶力下降、頭暈耳鳴、皮膚乾燥搔癢、腰痠背痛、陰道乾澀、憂鬱、情緒低落等,稱為更年期症候群。西醫在治療更年期症候群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結果顯示,長期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會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風險。
 

中醫建議,可多按摩穴位減緩更年期症候群不適。(圖/院方提供)


黃奕碩說,中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的發生以「腎虛」為主要原因,因此在治療上以「補腎」為減緩更年期症狀的主要方法,而台灣婦女常見更年期症狀有肌肉痠痛和睡眠障礙。

在治療上,肌肉痠痛部分,在中醫用藥上可採用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等、針灸穴位則是風池、手三里、足三里等;睡眠障礙部分,用藥上可用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等,針灸穴位:攢竹、太衝、風池、百會等。

更多新聞:29歲男經理月入57K 女友媽聽職業變臉:要換工作嗎

另外,黃奕碩建議,可常按摩血海、三陰交、太谿、太衝、內關等穴位,可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情緒症狀。平時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性#婦女#更年期#更年期症候群#中醫#穴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23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