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新冠心臟亮警訊!醫曝門診狂冒「這類人」 原因不明急找解方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13:58
醫師指出,近期有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心搏加速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近期有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心搏加速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目前已有超過1/4的人口確診過新型肺炎,其中有99.5%以上為輕症患者,但卻有不少患者出現疲倦、呼吸困難、心悸、認知障礙等長新冠症狀,醫師指出,這幾個月來門診出現不少患者,在染疫後出現突發或持續性心跳加速,伴隨疲倦、頭痛、胸悶,經檢查也發現是有不定時出現的竇性心搏加速,罹患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國內外都有不少個案,但在治療上也尚未出現有證實的有效方式,只能靠現有藥物和運動改善。

更多新聞:精神疾病用藥「樂心平」出包 共2.4萬顆急回收

 

新冠肺炎康復者出現胸悶、心跳過快,罹患的疾病稱為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瑞恒指出,門診有為數不少的病患因染疫康復之後發生心悸胸悶而陸續前往就醫。大多數染疫前都屬於健康族群,沒有慢性病史,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不定時出現的竇性心搏加速,但心臟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抽血檢驗也沒有發現如甲狀腺亢進或貧血足以導致心跳加速的疾病,有病人因為時常心悸而不堪其擾,認為自己可能得了憂鬱症。

李瑞恒解釋,這些病人罹患的疾病稱為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 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這也是屬於新冠後癥候群之一,國內外都有出現不少案例,這些病人染疫後發生兩類型式的心搏過速,第一類為姿勢性心搏過速,指的是由仰臥改為直立姿勢10分鐘內每分鐘心跳增加30次以上,或是直立狀態下的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跟姿態性低血壓不同的是,此時血壓並不會下降,有時候反而還上升。另一類的病人表現是不當之竇性心搏過速,指的是在沒有特殊情況下,發生陣發或持續性之竇性心搏過速(每分鐘心跳超過100下)。
 

更多新聞:男車禍骨折!腳踝骨頭整塊不見 全台首例異體距骨移植手術搶救

國內疫情仍持續。(圖/TVBS資料照)


但對於造成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的原因,目前尚屬於研究階段,有學者推斷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後,誘發宿主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並活化交感神經接受器,造成自律神經失衡狀態而導致心搏過速,另有一說是認為病毒可能直接破壞了體內調控心跳及血壓的細胞而造成心跳加速。

治療方面,李瑞恒說,由於這是新出現的疾病,目前尚未有證實有效方式,醫師通常會處方降低心跳的藥,如乙型交感阻斷劑等,請病人發作時服用,其餘則建議患者從事瑜伽、太極拳等可調節自律神經的運動,且新冠病毒也可能造成心肌炎而發生心律不整,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心悸胸部不適,仍需請醫師診治,排除嚴重心臟疾病,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後遺症#長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1

0.1406

0.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