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10人有1人恐罹「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醫曝1分鐘自測法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03
醫師提供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自測量表。(圖/診所提供)
醫師提供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自測量表。(圖/診所提供)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年輕女性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根據統計,每10位女性中,就有1位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若經期長期不規律、痘痘狂冒、莫名發胖、體毛長不停、懷孕困難,當心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作怪,醫師也分享利用8個項目快速檢測是否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體毛增加、經期不規則、心情憂鬱等都是症狀之一。

更多新聞:8旬翁新冠重症心內膜炎、氣切!又驚覺罹癌 住院162天康復

 

初日診所副院長鄧雯心(左)與桃園禾馨宜蘊生殖中心國際醫療部主任楊小萱。(圖/診所提供)


初日診所副院長鄧雯心在YouTube節目「溫馨聊醫療」指出,研究發現,40歲以上患者有較高的比例被診斷為糖尿病,懷孕時也有較高機會產生妊娠糖尿病,由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與代謝問題息息相關,很高機率伴隨胰島素阻抗,超過50%的多囊性卵巢患者有肥胖問題,長期下來甚至會誘發心血管疾病、癌症、失智的發生風險。

桃園禾馨宜蘊生殖中心國際醫療部主任楊小萱分享,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可説是體內的惡性循環,分泌較多的雄性素,刺激脂肪細胞堆積,讓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又會刺激體內產生更多的雄性素,長期下來,就會產生多油冒痘、禿頭掉髮、身上多毛等症狀,且患者常有月經嚴重不規則的問題,甚至是半年、一年才來一次月經,如子宮內膜長期沒有剝落,容易導致子宮內膜病變,嚴重甚至會變成子宮內膜癌,因此,若月經週期間隔超過3個月,會建議要就醫催經。
 

鄧也分享「1分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自我檢測法」,民眾只要在家自行比對,體毛增加 、掉髮、經期不規則、心情憂鬱、體重突然增加或肥胖、長青春痘、不易懷孕、睡不好等8項症狀中,超過3項符合,就可能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最好趕快接受近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醫師建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可掌握六大飲食重點。(圖/診所提供)

更多新聞:病毒猛攻幼童!染疫「3症狀」恐怖循環 1圖曝爸媽心聲

楊小萱指出,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最重要的是藉由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紓壓等,從根本改善症狀,如患者合併體脂過高、肥胖等問題,通常減重5~10%,多數就能恢復自發性排卵,改善雄性表徵、胰島素阻抗,對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往往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女性懷孕能力需跟著時間賽跑,不建議女性朋友因此延誤懷孕的黃金期。

鄧雯心表示,飲食調整部分,也可掌握六大飲食重點,第一,避開加工食品、第二是戒糖、第三,抓好碳水比例,以「211飲食法」出發,每餐攝取蔬菜、全穀類、蛋白質的比例分別是2:1:1、第四點,選擇低升糖指數的粗澱粉、第五點,注意飲食順序,依照水、肉、菜、飯、果的順序進食、第六點,運用斷食策略,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降低胰島素,另外,適度補充omega-3、 omega-9,以及鋅、鎂、維他命D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都有輔助改善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健康#婦科#醫師#初日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9

0.1044

0.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