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936天解禁4/移工加薪3千 製造業缺工卡在政府限制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07:03
家庭看護已經陸續上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庭看護已經陸續上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在2020年3月21日提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三級,入境者皆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隨後歷經數次重大規模疫情事件,民眾也無法自由出國旅遊,但隨疫情逐漸趨緩,各國邊境鬆綁,時隔936天,指揮中心終在2022年10月13日免除入境者的居家檢疫規定,改進行7天自主防疫。

隨著指揮中心今(13)日放寬邊境檢疫措施,勞動部也鬆綁移工入境措施。長欣利人力仲介公司總經理廖浩彬向《TVBS新聞網》指出,申請人數並無變多,近來僅是消化3年來累積的需求,此次家庭類看護工變動較大,移工一個月可增加3000元薪水,底薪從17K變成20K,漲價幅度對於弱勢家庭而言的確是負擔。
 

廖浩彬表示,很希望在短期內補齊缺口,其實有許多雇主先前就要求10月13日再讓移工入境,因當時必須讓移工住防疫旅館,若能不住,就能降低額外的防疫旅館費用。

旅館業因為疫情造成人才流失。(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家庭看護、製造業及飯店旅宿等缺工問題,廖浩彬說目前家庭看護已經陸續上工,製造業雖更早就開放,但缺工問題「不在移工」,而是勞動部對於聘僱移工的百分比問題,依照百分比有缺工都能進來,「但產業很缺,都會卡在政府名額限制上」。

 
至於日前傳出有飯店爭取聘僱外籍移工,廖浩彬則坦言,目前需求真的很高,飯店算是人力密集,房務整理部分就像是工廠,短時間內需要製程,勞力密集的產業都很缺工。

今(13)日起入境移工0+7自主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勞動部自10月13日起,針對移工防疫措施鬆綁規定,雇主應安排移工於符合1人1室且有獨立衛浴之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地點自主防疫,產業移工及非重症高風險社福移工依規定快篩陰性,得於7日自主防疫期間內從事許可之工作。

《TVBS新聞網》詢問目前移工入境人數,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專案開放分為兩波,第一波從去(2021)年11月11日引進,約1100多人,當時疫情嚴峻,境內管制作為較多,故人數較少;不過第二波今(2022)年2月15日起引進人數,至9月13日止已達11萬7000多人,邊境開放將配合國內疫情和衡量缺工問題。

此外,為了降低移工月薪增加,對於雇主的衝擊,勞動部也祭出薪資補貼,中低收入戶的雇主,每個月有3千元補貼,能為期3年最高補助10萬8,如果是一般戶雇主,今年有調薪年底前申請,也能有4個月的薪資補貼,每個月1500元,勞動部預估,補助方案包含中低收雇主大約1.1萬人,至少9.6萬戶家庭受益,3年預估補貼預算達17億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移工#疫情#缺工#外勞#看護#0+7#邊境管制#開國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273

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