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胃食道逆流!專家曝「14招改善」 左側睡可舒緩胃酸

實習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05:15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其擾,主要症狀包含胸口灼熱、酸逆流感,偶爾也會出現吞嚥困難、咽喉炎、氣喘等多項病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營養師程涵宇提醒民眾,若有胃食道逆流問題應儘速處理,否則可能演變為食道潰瘍,甚至發展成食道癌,後果不堪設想!

程涵宇提及胃食道逆流的嚴重性。(圖/翻攝自營養師程涵宇臉書)

 
其實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就能減緩胃酸過多的問題,程涵宇也在臉書上列出「擊退胃食道逆流14招」,每項都獲科學研究證實有效,快手刀筆記下來:

專家列出有效擊退胃食道逆流14妙招。(圖/翻攝自營養師程涵宇臉書)

1.嚼無薄荷口香糖


嚼口香糖可促進唾液分泌,減少食道中的胃酸,但要記得選擇「無薄荷」口味以免造成反效果。
 

2.左側睡

研究指出相較於右側睡,「左側睡」可舒緩高達71%的胃酸問題,若在半夜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民眾不妨試試。

3.抬高床頭

將床頭墊高可有效減少胃酸反流同時改善胃灼熱。

4.早點吃晚餐

飯後平躺會導致消化速度變慢,營養師指出睡前3小時最好不要進食,否則胃食道逆流很可能在睡夢中找上門。

5.選「熟洋蔥」
 

生洋蔥含有大量可發酵纖維且難消化,容易引發打嗝、胃灼熱、刺激食道內壁等問題,喜歡吃洋蔥的民眾建議煮熟後再食用。

6.少量多餐

大餐過後會讓逆流症狀加劇,少量多餐才能避免身體不適。

7.健康體重

肥胖會造成腹壓增加讓橫隔膜壓力上升,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
 

8.低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可能導致消化不良和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建議少攝取為妙。

9.戒酒

過量飲酒容易刺激身體,加劇胃食道逆流。

10.少喝咖啡

喝咖啡雖可有效提神卻容易引起胃灼熱,腸胃較敏感的人須多加留意。

11.少喝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中的氣泡會增加打嗝頻率,提高逆流發生機率。

12.少喝柑橘汁

研究指出柑橘類果汁為引發胃灼熱的誘因之一,如柳橙汁、葡萄柚汁等最好不要太常喝。

13.避免薄荷

薄荷會降低食管下括約肌壓力,加重胃食道逆流。

14.避免高油食物

高脂肪食物易促使膽鹽釋放至消化道中,專家建議少吃如培根、香腸、油炸品等高油食物,才能降低身體負擔。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營養師#程涵宇#胃食道逆流#少量多餐#戒酒#胃酸#碳水化合物#咖啡#碳酸飲料#薄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22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