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見團團!來台14年、人工授精誕二寶 吃睡萌樣成回憶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9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4:20

大貓熊「團團」日前才剛度過18歲生日,萌萌暖暖的形象深植人心,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寶貝」,怎料照養團隊8月時卻發現團團身體出狀況,不僅行為與以往不同、食慾不太好,嘴邊還曾出現白色泡沫,之後也發生多次癲癇。儘管近期多在後場休養,但團團狀況仍未見好轉,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9)日證實,團團已在麻醉中沉睡、離開人世,享年18歲,相當於人類的54歲。

團團今在麻醉中離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才剛度過18歲生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回顧團團的一生,2004年於四川出生,2005年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宣布贈送台灣一對大貓熊,直到2008年,海基、海協兩會簽署「互贈珍稀動植物協定」,台灣首度獲贈貓熊團團、圓圓的出生證明,我方則回贈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同時也敲定貓熊來台時間及負責運送熊貓的航空公司。同年12月23日,團團、圓圓搭乘專機抵台,住進牠們的新家台北市立動物園。

事實上,為了爭取大貓熊進駐,台北市動物園耗資新台幣2億5千萬元,興建3層樓展示館,也派員至臥龍保護區學習飼養照護。在貓熊還沒入住前,園方也開放全台各地的小朋友、民眾抽號碼牌,試走大貓熊參觀動線,當時大家拿著號碼牌擠滿貓熊館,模擬正式開放後的情境,眾人都相當期待與大貓熊見面。

 
團團年初出現鼻腔發炎症狀。(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圓圓來台後,圓滾滾的外型、可愛的動作,讓牠們瞬間成為動物園的大明星。到台灣的第一天,團團、圓圓對新環境充滿好奇、到處探索,團團更是「大胃王」,一口氣吃了一大堆胡蘿蔔、蘋果及窩窩頭,食量比圓圓幾乎多了一倍。兩隻大貓熊也相當興奮,直到凌晨才入睡,後續動物園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與課程,如今過了14個年頭,大貓熊也習慣在動物園的生活,牠們吃吃睡睡的可愛模樣,也成為大小朋友的共同回憶。

2012年兩隻大貓熊一度看對眼,卻沒有完成交配,隔(2013)年牠們以人工取精受孕方式,成功生下女兒「圓仔」。之後幾年,園方嘗試讓團團、圓圓自然交配,也把握發情期,雖然可見團團和圓圓的反應激烈,但頻度與幅度未符合期望,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仍如往年一般,沒有達成相見歡的表現。

為避免錯失最佳的繁殖時機,獸醫師們再度替牠們完成第2次人工授精,前(2020)年誕下小女兒「圓寶」,是第2隻在台灣出生的大貓熊;每逢生日時,園方都會為牠們準備蛋糕慶生,一家子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

團團生病接受相關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怎料9月1日才剛度過18歲生日的團團,身體狀況卻出了問題,早在去(2021)年底時,團團就出現流鼻血合併打噴涕的現象,當時安排了一次全身性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團團的鼻腔有發炎症狀,所幸並無大礙。

到了今(2022)年8月中下旬,保育員發現團團行為與以往不同,食慾也不太好,嘴邊還曾出現過白色泡沫,回放監視器影像後,驚覺團團在8月23日上午7點左右曾發生3分鐘癲癇症狀,趕緊於9月18日安排牠到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相關檢查。

院方為團團進行腦部MRI檢查,MRI影像顯示其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亦可見類似病變,此病變可能是造成團團癲癇發作的原因。為了進一步釐清腦部病變的可能肇因,獸醫師為團團採取腦脊髓液進行後續的分析化驗,同時完成整體生理檢查。

 
儘管近來團團均在後場休養觀察中,但狀況仍未見好轉,團團今凌晨1點5分、1點56分及3點54分癲癇再度發作,醫療照管團隊同仁雖為團團施打抗癲癇藥物,但團團發作的症狀仍持續間歇性地發生,在獸醫師數度補強抗癲癇及鎮定藥物後,直到早上7點3分癲癇症狀才暫歇。

隨著團團癲癇發作的密度和頻率明顯增加,醫療照管團隊發現短效型的抗癲癇藥物已無法有效抑制團團癲癇發作的狀況。動物園稍早證實,根據CT及生理指數研判,團團的病況已不可逆,因此醫療照管團隊在百般不捨的痛苦中,仍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要再繼續痛苦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貓熊#貓熊#團團#團團圓圓#團團 過世#圓寶#圓仔#動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11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