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此次強震點過去「沒被重視」!學者分析下個強震區在這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6:22

花東地區近日連續發生多起地震,甚至有不少強震的出現,使得全台民眾都相當有感,有民眾就擔憂起未來可能會有更強烈的地震。對此,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指出,以地震一路向北發展的情勢看,未來幾天花蓮玉里會有發生餘震的機會。教授也表示,由於此次強震所在地是過去較未被研究的斷層,他也提到研究資源的重要性,教授預估「嘉南地區」是下個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區域,因此呼籲政府應投入資源,且把資源放在重點區域。

更多新聞:站不穩!玉里一家人遇強震慘摔 網看嚇人畫面:笑不出來

 

此次花東地震造成不少損傷。(圖/TVBS)

據《聯合報》報導,饒瑞鈞指出,發生地震之後,斷層受到應力的影響,就會對相連或附近的斷層產生影響,並且發生一連串的地震,當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連續半年都有許多大小不斷的地震。此次台東連兩天地震,加上2006年發生在較南端的卑南地震,可以看出,地震一路往北,之後可能會在關山、池上以北的玉里發生地震,不過饒瑞鈞指,更北的瑞穗,因為兩、三年前曾發生過較大的地震,累積的能量被釋放,近期就較不可能再發生,因此玉里便是最近可能需要注意是否有強震發生的所在地。

部分橋樑因為地震而扭曲毀壞。(圖/TVBS)

更多新聞:再震!花東地區規模5.9地震 最大震度5弱
 

饒瑞鈞進一步點出,過去地震較多發生在花東縱谷東側的斷層,縱谷與中央山脈間的斷層較少會發生地震,也就造成該斷層較未受到重視,更沒有被命名,地底下也可能還有未被發現的斷層,若是真要徹底了解,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恐難以想像,饒瑞鈞稱,這就是地震難以預防的原因,而他也認為,政府的資源有限,應該要放在重點。

更多新聞:918強震房子倒、馬路崩裂仍不比921?他揭恐怖關鍵

饒瑞鈞表示,從過去全台地震相關的研究可以看出,台灣未來最有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方是「嘉南地區」,由於嘉南累積地震能量速率最快,而台南以南到屏東,地表長期都有緩慢的能量釋放,然而台南以北卻沒有,至於台北、桃園、新竹一帶,因為累積能量的速率相對慢,且中部過去又曾發生過九二一大地震,饒瑞鈞分析,短期內再發生大地震的機會降低,而東部則是雖然也有大地震的可能,不過台灣人口集中在西部,若一旦發生地震,災害一定比東部嚴重,因此他認為嘉南是現今最該投入地震研究資源的地方。

道路也有多處龜裂。(圖/TVBS)

更多新聞:震不停!鄭明典曝震央位置變化現「五芒星」 網驚:有魔法陣

然而,饒瑞鈞也點出可惜的是,「目前投入的資源卻很少」,他表示,可能因為地震不是馬上發生的事,也難以預測準確的發生時間,民主社會又經常有選舉,因此地震研究難以獲得政府重視,他認為這些都是在強震發生後,大家可以努力多關注的事。

更多新聞:落石不斷!六十石山600人受困 搜救畫面曝:比想像嚴重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溫怡瑛則是表示,其實對於未知斷層的研究,學術界一直都有在努力,像是花蓮「米倫斷層」仍持續在研究著,目前團隊已在鑽井、佈光纖地震儀等事項的研究。然而,一個斷層的研究要花很久的時間,像是挖槽溝等,都要很長時間進行,接著下來還要再分析,溫怡瑛回顧台灣地震學發展過程,指出大量開始進行研究的時間點,大約是從1999年九二一集集地震開始,才20多年的時間,事實上,至今仍有團隊在挖掘集集地震尚未被解密的地方,近期更受到疫情影響,使得相關研究經費縮減,不過溫怡瑛仍然認為,對於地震頻繁的台灣來說,投入相關資源仍然是需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斷層#研究#地震學#預測#嘉南#嘉義#台南#饒瑞鈞#溫怡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1

0.1623

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