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躋身前5大公司!謝繼茂領中華電信轉型 盼坐穩業界龍頭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1:36
中華電信躋身全國前5大上市公司。(圖/TVBS資料畫面)
中華電信躋身全國前5大上市公司。(圖/TVBS資料畫面)

採訪、撰文:羅宇軒

【台灣銀行家】作為打造台灣產業基礎建設的泛公股事業,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不僅把20年沒更動過的組織架構重新再造,近3年也力求轉型,讓中華電信跟上全球趨勢,更有彈性迎向挑戰。

 

在2019年,當時的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申請屆齡退休,連退休後和太太一起旅遊的計畫都想好了。沒想到,他到行政院報告申請退休,並請院長蘇貞昌簽呈公文時,卻被第一次見面的蘇揆慰留,請他高升董事長,面對未來中華電信將進行5G建設、扛起國內企業轉型的基礎建設重責下,這個人事派令,讓謝繼茂意外、卻又責無旁貸。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圖/翻攝自中華電信CSR粉絲團臉書)

新常態 與對手既競爭又合作

 
謝繼茂以超過30年的「老中華」資格內升為董事長,讓中華電信數萬員工在面對未來的業界挑戰時吃了定心丸。3年多來,謝繼茂帶領中華電信進行5G競標與多項轉型建設。對外,面對市場挑戰,穩坐三雄首席地位,讓中華電信5G基礎建設穩如磐石;對內,中華電信在今年初正式完成了組織轉型,三大事業體將讓公司永續經營。最近中華電信宣布加入RE100組織,以2040淨零減碳的目標,愛護台灣環境,更讓中華電信跟上全球趨勢。

掌管中華電信絕不是輕鬆任務,中華電信雖是電信業龍頭,但現在科技產業早已進入了跨領域與多項技術的競爭,電信產業早已不是昔日以行動電話、固網業務就能爽賺高營收的產業。謝繼茂指出,中華電信跨入資通訊產業,電信公司和電商、電視、資訊產業早已互相競合。例如去(2021)年東京奧運期間,中華電信MOD需要即時轉播台灣選手的重要賽事,同時以5G技術多視角捕捉重要賽點時刻。中華電信也同時面臨來自海外的競爭,例如全球科技巨頭開始發射低軌衛星、建設海纜,面對巨頭林立市場,中華電信要與對手既競爭又合作,找出競爭新常態。

謝繼茂帶領的中華電信,採取「廣結盟」態度,不單打獨鬥,而是結伴打市場。例如攜手硬體製造、半導體、網通等業者,分別建構不同的領域優勢,在本地,和廣達與日月光做5GAIoT建設,架構智慧製造;和網通業者合作,進軍新的ORAN領域,串聯產業做VR演唱會、雲端遊戲、智慧工廠,讓台灣有更多創新應用,近期中華電信智慧解決方案輸出有成,企業專網、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樓宇打入泰國市場,今年將複製泰國經驗,擴大搶進東南亞市場,積極布局台灣5G企業專網,專案數可望倍增,貢獻營收得要具備規模經濟。

在國際間面對低軌衛星通訊趨勢,謝繼茂指出,中華電信是台灣唯一擁有衛星營運經驗的業者,將可望成為低軌衛星營運商未來落地台灣的首選,與全球業者合作,在台灣引進國際級服務。

火車頭  投入純網銀、ESG邁向綠色企業

作為打造台灣產業基礎建設的泛公股事業,謝繼茂帶領的中華電信不但要做到龍頭的領導地位,更要在部分領域盡到火車頭重任,近幾年中華電信積極協助政策發展多項新事業、投入國際事務。

例如呼應政府產業發展策略,投入純網銀建設,「將來銀行」不久前開幕,中華電信是大股東,謝繼茂表示,透過跨業投資和學習,中華電信可望發展創新金融,打造金融科技服務的數位生活圈,為民眾提供更豐富的數位生活,更期望串聯Hami Point點數生活圈,雙方以客戶量及大數據為合作基礎,發展金融創新服務,開拓創新保險合作、AI財富管理等服務,以電信服務樣態黏客,也是攜手民眾迎向智慧生活的新里程碑。

 
在投入國際重要議題方面,中華電信持續投入ESG永續發展,以積極的態度自我要求,運用核心專業、技術、資源、能力與特色,落實推動低碳永續。不久前,中華電信正式宣布加入RE100,要在2040年完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甚至依照國內再生能源發展狀況,進一步評估提前達成。

謝繼茂指出,中華電信目前每年用電規模超過14億度,未來用電量還將隨著5G及網路數據(IDC)等業務成長增加,但因應氣候變遷、努力降低碳排,規劃與推動一系列節能減碳的積極作為,包括預計2024年6月關閉3G網路、加速淘汰老舊耗能設備、數據驅動的網路智慧節能、實施內部碳費、持續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站、積極採購再生能源等。今(2022)年中華電信也規劃採購再生能源2,200萬度,明(2023)年預估超過6,000萬度,並研議簽署企業購電合約,以取得長期穩定與大量再生能源供應。

謝繼茂認為,國際倡議的ESG是未來10年重要議題,迎合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機構投資人更將企業的ESG成果納入投資衡量指標項目,中華電信作為國際級企業也要積極布局綠電,發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綠色再生能源,全力推動台灣的電信事業邁向綠色永續。

謝繼茂提出「躍升2021」計畫。(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拚轉型 花3年改造逾20年的組織架構

謝繼茂接任中華電信董座以來,外界看到中華電信不斷創新,這歸功於他在董座任內啟動的3年組織轉型規劃。其實這項計畫是在前董事長鄭優帶領下啟動,當時的總經理謝繼茂一手策畫,因他留下成為新任董事長,這家近百年歷史、員工逾2萬人的龐大企業,20多年沒更動過的組織架構,也由謝繼茂親手改造。
 

他喊出「躍升2021」,認為中華電信必須因應環境改變,全面改造組織、強化核心業務,架構上要引入「打造最佳客戶體驗」為目標,優化成本,拓展營收,2021年是中華電信公司化25周年,也是3年轉型計畫最後一年,以「客戶導向」為核心,分別設立個家、企業、國際三大事業群及網路、數據、研究院三大技術團隊,在2022年1月1日,新團隊正式上線。

「組織轉型」是策略轉型計畫相當重要的一環,但謝繼茂認為困難度也是最高。在組織調整過程中,他花了近3年時間不斷與內部員工溝通,凝聚共識與方向。主要都是為了面對未來競爭。在眾多員工溝通會中,只要是有高階主管、工會幹部和幾百人的溝通會,他一定親自出席進行說明。

謝繼茂指出,其實組織改組是多年來的想法,但沒有人要做、也沒有人敢做,時勢所趨,面對大浪就要破浪。他指出,轉型勢在必行的原因是環境已經改變,例如過去獲利的語音業務,已經掉到過去的二十分之一,甚至讓人認為電信業者只是「笨水管」,用舊組織可以活下去,但要維持成長動能,就要有危機意識,再挑戰新局,改變自己。他努力說服員工,中華電信在穩定獲利下轉型是最好的,因為有計畫、有進度,不是被迫轉型,加上只是因應業務調整的「積木式」重組,同類型功能單位以中心或科為單位調整,也不造成重大衝擊。

身為老中華電信人,謝繼茂看著中華電信從公家機關、國營事業,變成民營化企業,更要擺脫昔日「官方色彩」,成為能與民間企業靈活競爭的事業,全體員工的貢獻固然功不可沒,但要進行組織改革,習於安逸的員工自然會有抱怨。也有人認為董事長應該保守推動組織改造,但謝繼茂認為,「龍頭」不是理所當然,中華電信組織轉型,是為了因應已經出現的產業變革與新趨勢,轉型的成功關鍵在於員工能否改變老大心態,更有彈性迎向挑戰。

成果豐 Q1、Q2財務指標均超越財測

經歷3年調整,最近中華電信一一展現成果,包括2021年集團與母公司營收及獲利雙超標、雙成長,歷經疫情考驗,財務仍反轉向上。策略轉型有成迎來營運佳績外,中華電信大力推動新世代網路轉型,積極推動行固網融合、雲網融合與智慧維運,藉由資源統籌運用與彈性調配,維運成本降低,大幅提升營運效能。

即使國內外各項經濟指標波動都相當劇烈,但中華電信仍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今年第1、2季的業務表現亮眼,各項財務指標均超越財測。中華電信一度業績連4年衰退,現在逐步擦亮龍頭招牌,從近期股價上漲,讓中華電信成為市值兆元企業,躋身全國上市公司市值前五大,以及亮眼財務數字來看,謝繼茂不愧投身40年的老電信與老中華,展現了領導大船轉彎的能力。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中華電信#電信#上市公司#謝繼茂#將來銀行#台灣銀行家#台灣#企業#轉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22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