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技職生、外籍生、文科生通通要 解決半導體人才荒「杯水車薪」?

記者 戴元利 張蕙纖 / 攝影 林隆士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23:30

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產業,不過隨著少子化嚴峻、就讀理工科系的學生減少,人才供應短缺的現象已經形成國安問題。為了填補人才缺口,國內半導體上中下游大廠開始向技職生招手,像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便與半導體協會、人力銀行聯手,盤點各家大廠內部職務、共釋出600個職缺,歡迎技職體系的畢業生加入半導體業。另外也由於台積電對於人才的磁吸效應太強,其他各家業者也將徵才選項擴大至外籍生、退除役官兵、甚至文科生,顯見國內半導體業的人才荒有多嚴峻。

圖/TVBS

 
國際半導體展熱鬧登場,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產業界大老齊聚一堂,由於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地位舉足輕重,近期又傳出對岸IC設計龍頭海思,透過獵人頭在國內招兵買馬,王美花表示,未來將跨部會、全力防堵。

經濟部長王美花:「如果有不當的挖角的話,那我們的營業秘密法,甚至我們在去年修改了這個國安法呢,其實都有更高的罰則。」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大陸的競爭力並沒有比台灣強,你(開出)比我更貴的薪水可以維持多久,對不對你現在,所以我們以前很多被挖走的,現在又跑回台灣來了。」

 
半導體人才爭奪戰不是一天兩天,但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直言大陸就算砸再多錢,應該也拚不過台積電。

圖/TVBS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你看台積電一個員工他每年拿的分紅,平均起來包括我們聯電,大陸並沒有賺(像)我們這麼多錢,那你要(開出)比他還要貴的錢去挖人的話,那你公司怎麼賺錢,你要給薪水分紅超過台積電很困難的啦,連我們都對他沒辦法對不對,所以你到這邊來挖我看是有限的。」

人才爭奪角力戰,從學生還在校園就提前開打,台積電的行動徵才車第一站前進台大,未來還將從北到南、巡迴16校,鎖定2023年畢業的碩博士,祭出最快年底拿聘書、到職先領10萬獎金、碩士平均年薪200萬等誘因,預聘1500位名校菁英。

台積電人才開發暨招募處長莊秀華:「除了深入校園的招募活動,其實我們也很積極地跟各個大學合作,包括我們推出了半導體學院,還有我們的半導體學程,那都是希望能夠擴大,半導體的一個人才的供給跟來源。」

台積電磁吸效應,讓半導體上中下游都大鬧人才荒,現在多家業者不僅放寬科系和學歷門檻,就連外籍生、文科生、退除役官兵也能成為產線工程師。為了填補缺口,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年與半導體協會、人力銀行聯手,推動高職技術人才就業計畫,邀請近30家,包括晶圓代工、封測、設備、材料等大廠進行職務調整,共釋出600名技職職缺,希望改善基層人力缺工問題。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十幾家的公司都把他們需要的人才,(職缺)弄出來讓我們知道,所以我們等於變成一個聯合的,我們不是只是為台積電,學校裡面的人才放在一起的時候,台積電會有一組人來訓練這些小孩,再看這些小孩可以放到哪裡去。」

圖/TVBS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可能以前有些工作,其實是比較適合技職的人才,但是他是用一個大學或者博士生去做,那去做公司內部的資源的重整跟盤點,那同時我們也擴大,跟技職相關的學校跟學生(接觸),讓他們瞭解到,半導體行業的人才其實是非常需求多元。」

半導體業求才若渴,人力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平均每個月的缺口高達3萬5千多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9.8%,第二季來到3萬6千800多人,數字續創新高。專家認為,當歐美日紛紛投入半導體在地製造,缺人勢必愈來愈普遍,但台灣仍有利基。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其實有些國家的年輕人,即使他唸了數學理工,但是他們對半導體行業,甚至所謂的半導體製造業,其實是缺乏興趣的,所以我們認為人才的缺乏,其實是全世界半導體的問題,至少台灣半導體行業,還是對全社會或者年輕人是一個,值得嚮往的一個行業。」

如何解決人才荒?國發會表示,現在台成清交等6家大學已成立半導體學院,政府和企業每年也至少投入12億培育尖端人才,期盼維繫半導體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才荒#半導體#競爭力#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135

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