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牛羊甲烷減排逾半 水試所盼再3年量產海門冬

責任編輯 鄒慈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5:29
海門冬裏的溴化物可減少甲烷的產生。(圖/水試所提供)
海門冬裏的溴化物可減少甲烷的產生。(圖/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今天表示,全球於2016年發現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牛、羊甲烷排放可少5到9成不等,今年初僅澳洲推出產品,水試所去年率全國之先投入研究,預計3年後能人工量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發布新聞指出,已投入可減少畜牧業牛、羊排放甲烷的海藻海門冬人工養殖技術。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許自研,他表示,去年提出的計畫為4年期,進度與原規劃相當,期望再3年完成。

 

許自研指出,二氧化碳、甲烷的產生及排放是氣候變遷惡化的主因,且甲烷的溫室能力是二氧化碳的數十倍,而全球畜牧業養殖頭數龐大,甲烷的排放如何減少受到關注,國際約在2016年發現海藻海門冬有此作用,若在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可讓綿羊減少甲烷排放5成以上,對乳牛及肉牛並可減少8、9成以上。

至於相關原理,他說明,牛胃裡有產甲烷菌,消化牧草、飼料時會產生甲烷,而海門冬裏的溴化物可以截斷代謝過程,減少甲烷的產生,但是不會影響消化、吸收,並讓吸收更好。

他並說,全球牛隻養殖頭數10億隻以上,如何減少甲烷排放,吸引全球5家以上業者投入研究,分布在荷蘭、夏威夷、美國、澳洲等地,因為可以減少畜牧業的碳稅支出,商機龐大,迄今於今年初有一家澳洲新創業者上市相關產品。
 

關於水試所目前的研究進展,他說,初步調查時發現,國內海門冬的野外分布相當零散,東北角、澎湖、小琉球、恆春半島皆可發現其族群,但是數量不豐富,又會隨著季節消長,而採集種原後,已進入實驗階段,進程與規劃相當,但是關鍵技術不便透露。

水試所補充,除測定台灣種群抑制甲烷排放的有效成分含量外,同時進行人工繁養殖試驗,瞭解在人工環境下,溫度、光照、鹽度與營養鹽等各項條件對其成長的影響,後續將依據自然生態環境設計合適的養殖槽,期望早日建立人工量產模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水試所#甲烷#海門冬#暖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59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