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柯佳嬿風俗店下雨國旅花蓮地震民歌網路江國賓產業情侶
  • 搜尋:

    水試所 結果共35筆

  • 金門水獺成特色! 保育、觀光如何並行是考驗

    唯一擁有水獺的金門成為當地的一大特色,近年來更喚起許多居民的關心,甚至有業者將水獺做為吉祥物放在伴手禮包裝上,水試所也製作一系列的水獺商品,透過可愛造型吸引遊客的關注,不過在金門其實有不少居民有巧遇水獺的經驗,因此也有民眾會在專業的導遊帶領下,碰運氣與水獺見一面。
    2024/03/17 20:50
  • 破解越南蚵混充台灣蚵再高價賣!用「這個技術」辨識

    台灣這10年,國產蚵產量下降,但進口蚵數量逐年攀升,尤其是越南蚵最多,而且外觀跟國產蚵幾乎一樣,引發了有些人將便宜越南蚵和台灣蚵混貨一起賣的疑慮,影響到本土蚵農的權益,農業部水試所開發出「牡蠣產地鑑定技術」可以驗明正身。
    2023/12/21 22:58
  • 超可愛! 迷你版「5千顆馬糞海膽」流放

    澎湖白棘三列海膽,俗稱的馬糞海膽,年年產量減少之下,水試所擔心會絕種,著手進行復育計畫,選在23日在馬公附近海域流放五千顆,每顆大小至少1公分到5公分左右,和成熟15公分相比,是迷你版的超可愛。
    2023/11/24 13:13
  • 蛤?「台灣文蛤」竟是世界新種 DNA還原身世正名了

    台灣市售的養殖文蛤,過去一直被學界認定是原產於日本的麗文蛤,但農委會水試所研究人員透過DNA鑑定技術,發現國內養殖的文蛤其實是台灣土生土長,且尚未被描述命名的新種,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並正式將其命名為「台灣文蛤」;消息曝光後在網路上掀起熱議,不少網友紛紛笑稱「蛤?」、「原來蛤仔是台灣特有原生種」。
    2023/04/21 17:14
  • 富岡漁港驚見「2.4米超巨旗魚」!搏鬥20分鐘才上岸

    台東釣友阿豪今天上午在台東富岡漁港堤防外釣到長2.4米雨傘旗魚,搏鬥20幾分鐘才拉上岸,釣友圍觀直呼「太神奇了」。水試所專家說,在岸邊釣這麼大旗魚很少見。
    2023/04/21 15:35
  • 台灣深海魚新物種!小琉球發現 命名「尖吻無線鰨」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17)日宣布,繼2021年發表5種西太平洋淺海的無線鰨後,又發現一個棲息於深海的無線鰨新種。因該新物種擁有較方尖的吻部,故命名為尖吻無線鰨(Symphurus oxyrhynchus),相關報告已於2022年9月正式於國際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
    2023/04/17 13:22
  • 突破龍蝦養殖稚蝦育成率達7成 水試所推「蝦電共生」

    水試所突破龍蝦幼蝦育成率困境,從4成提高至7成,可配合「蝦電共生」設施養殖龍蝦,已有業者高度興趣,正洽談技轉中。
    2023/01/20 14:59
  • 雲林台西養殖文蛤大量暴斃 爭取中央現金救助

    雲林台西養殖文蛤疑因氣候暖化發生大量暴斃,雲林縣府今天邀集水試所、養殖漁民勘災,縣長張麗善請受災漁民儘速向各地公所通報,農業處統整損失後將向中央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2022/12/12 16:50
  • 讓牛羊甲烷減排逾半 水試所盼再3年量產海門冬

    水試所今天表示,全球於2016年發現飼料添加1%的乾燥海門冬,牛、羊甲烷排放可少5到9成不等,今年初僅澳洲推出產品,水試所去年率全國之先投入研究,預計3年後能人工量產。
    2022/09/12 15:29
  • 颱風天綠蠵龜遭網具纏困擱淺 金門岸巡成功救援

    颱風圓規來襲,金門岸際發現一隻遭廢棄漁網纏繞的綠蠵龜。經岸巡人員通報並會同金門水試所和野保協會人員救援,綠蠵龜無明顯外傷,已帶回檢查照顧。
    2021/10/12 12:19
  • 擱淺金門綠蠵龜體力好轉 將適時放流重返大海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天表示,在烈嶼鄉海岸擱淺的保育類綠蠵龜,經過水試所人員及動保協會獸醫半個月來的細心照料,食慾及活動力已明顯好轉,若健康良好將擇日放流重返大海。
    2020/09/21 17:37
  • 如調色盤!夢幻「粉紅色魚池」 偽出國秘境

    國旅正夯,民眾搶看粉紅色魚池!金門古寧頭雙鯉濕地附近的廢棄魚池,因為沒人看管造成光和菌大量滋生,整片池水呈現夢幻粉紅色,不少人慕名而來,而金門水試所表示,別看到池水顏色異常,就認為它被汙染了,裡頭的生物像是魚蝦貝類,都不會受到影響,民眾瘋狂搶拍,也成為偽出國的打卡熱點。
    2020/07/29 11:55
  • 經過5年培育 國產比目魚預定年底上市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種原庫,經過5年育種,台灣今年底就能吃到國內自行培育的比目魚,價格親民、肉質鮮嫩。
    2020/06/03 17:07
  • 海洋悲歌再添一樁 金門岸際又現鯨豚斷魂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今天表示,金門縣岸際沙灘又發現一隻死亡鯨豚,屍體腫脹,頭部有明顯外傷,死亡原因不明,後續將採樣冰存。總計今年金門地區發生的鯨豚擱淺岸際死亡案,已超過10起。
    2020/05/17 13:23
  • 澎湖糜蝦死亡 水試所研判與季節海潮有關

    澎湖馬公中衛海域沿岸昨天有大量糜蝦死亡,水試所澎湖海生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糜蝦屬浮游生物,由於活動力不大,研判在春天季節隨海潮或是獵食者追捕等有關,導致擱淺致死。
    2019/03/18 15:08
  • 秋刀魚不能跟香腸一起吃? 專家:恐有致癌風險

    中秋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準備烤肉,香腸、熱狗等肉類食品,以及秋刀魚、魷魚等海產,是不少人的烤肉食材首選,不過農委會水試所提醒,秋刀魚、魷魚含有胺類成分,若與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混合食用,恐有致癌風險。
    2018/08/16 12:08
  • 超雄性鯛、白雪文心蘭 台育種技術超群

    育種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民眾在市面上看到的新品種,都是研究人員花了十幾年才完成的成果。像是台灣鯛的雄魚取肉率高,比較有經濟價值,水試所研發出超雄性雕,不需要靠雄性激素,透過分子標誌技術,雌魚生產後,可以得到雄性比例100%的超雄性台灣鯛。花卉試驗所也研發新品種文心蘭,不但花朵大又是主要外銷國日本最喜歡的白色,要搶攻切花和盆花市場。
    2018/04/19 23:46
  • 綠蠵龜野放重返 受困石滬獲救照護

    海龜回來了。一隻野放年餘綠蠵龜,今天被巡滬的漁民發現停擱在馬公蒔裡的陳家石滬內,已送往水試所海龜收容救護中心照料觀察。
    2018/02/02 18:36
  • 養殖業者萃取褐藻來養魚 發覺大商機

    台灣有養殖業者想要提升養魚的水準,和水試所合作,技轉褐藻的小分子萃取技術,用來添加在自製的魚飼料裡頭,不只成功讓嬌貴的東星石斑養殖成功率提升,也因為這樣發現褐藻的功效,開發生技產品,每年創造上億商機。
    2017/10/04 22:15
  • 全球種類最多 小丑魚館變夢想館再出發

    全球繁殖小丑魚最多的水試所台東海生館,結合科技和生態,化身為「海洋夢想館」,今天重新出發,走向全球性的水族館。
    2017/07/26 16:31
  • 鎖管漁獲量減3成 疑與海溫升高有關

    新鮮的透抽很多人都愛吃,不過今年的透抽漁獲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讓市場價格不斷飆升,漁民懷疑,透抽的捕撈量銳減,跟海溫上升有關係,水試所目前積極展開研究,並且跟氣象局合作,取得海溫的預測資料,希望找出透抽減量跟海溫的相關性,最終目的是找出預測未來漁獲量的方法,就可以提供漁民更多的有用資訊。
    2017/06/21 20:12
  • 疫情案外案!埤塘違法養魚 釀「合法化」釀爭議

    桃園埤塘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疫情,意外引發埤塘違法養魚案外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要求水利會管制,並請水試所研究自然放養管理方式,未來還是可養,引發「就地合法」爭議,讓中南部合法專業養殖戶大表不滿,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還特地南下溝通。
    2017/06/21 12:14
  • 海洋資源永續 澎湖放流10萬隻沙蟹苗

    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在湖西沙港海域放流約10萬隻沙蟹苗,這是繼5月在重光放流15萬隻沙蟹苗後再度在內海域放流,以充實海洋資源及永續利用。
    2017/06/13 18:51
  • 網購進口鯖魚! 「收到台品種」遭投訴

    網購盛行,現在不少人連海鮮都在網路上買,不過新竹有一位黃小姐卻投訴,他在海鮮網站上頭買「半價」北大西洋鯖魚,但從收到的魚外觀來分辨,卻是不同斑紋的台灣鯖魚,讓他覺得遭到欺騙,因為北大西洋鯖魚油脂較多,肉質口感吃起來比較細緻,價格更是比肉質較柴的台灣鯖魚貴1倍,儘管業者堅稱賣的是北大西洋鯖魚,是花紋不同,但農委會水試所專家表示,花紋是遺傳,不像業者說會隨季節改變。
    2014/04/13 13:15
  • 〈獨家〉刮刀菜瓜布上陣 學童幫海龜「洗刷刷」

    幫海龜洗澡,可不是水沖一沖就好,得動用瓜刀和菜瓜布,避免海龜染病,台東水試所請國小學童幫4隻保育類海龜洗澡刷背。由於10幾年沒有洗了,得用刮刀和菜瓜布,才能把海龜背上厚厚一層青苔和海草刷下來。
    2011/04/02 19:0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