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子造影檢查 精準找出忽略的乳癌病灶

記者 謝古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2:50
大千醫院提供
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市一位46歲的劉小姐因在乳房攝影檢查時,發現右乳上方有一小顆腫塊,進一步做病理切片化驗,證實為乳癌;同時電腦斷層顯示,右乳房還有2公分大的不規則病灶,懷疑也是乳癌,因此進一步安排正子造影檢查,赫然發現不僅右乳有腫瘤,左乳也有類似的腫塊,切片確認也是乳癌。幸好發現得早,腋下淋巴結尚未有轉移或遠處轉移的情形。乳房外科醫師手術治療後,劉小姐已經順利康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趙剛宏表示,像劉小姐一樣雙側乳房發現乳癌的案例並不少見,但有時只透過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不容易發現更多的病灶。因此,若能透過正子造影檢查,就能幫助找出沒被發現的腫瘤,協助病人一次治療,避免有漏網之魚。
    由於癌細胞繁衍速快、能量需求大,因此在人體內代謝葡萄糖的速度比一般細胞旺盛,而正子造影檢查就是利用這個特性。當病人接受檢查時,會先注射藥物來觀察各組織及器官的變化,藥物進入體內後會聚集在糖分代謝旺盛的區域,在影像上就會顯示異常明亮,即可判別為癌細胞的所在位置。透過正子造影檢查,就能幫助癌症病人,確認腫瘤位置、癌症分期、有無轉移等,讓癌細胞無所遁形。


 
      趙剛宏主任提醒,藉由正子造影檢查,不僅可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更可以讓病人獲得更適合的治療方式。而現行健保可給付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癌(不包含腦癌)、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瘤、甲狀腺癌、子宮頸癌等,但若罹患其他癌症或來源不明的惡性腫瘤,也可自費接受檢查,及早揪出病灶並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檢查#苗栗#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1063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