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遺傳性」罹大腸癌高達80% 一家3人都罹癌

記者 李采穎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14:04

彰化有一家人,裡面就有3人罹患大腸癌,幸好經過治療都恢復健康,不過醫師指出,如果家族有大腸癌病史,要小心可能是「遺傳性因子」影響,應該要提早到醫院檢查,如果真的是突變基因影響,罹患大腸癌風險高達80%。

圖/TVBS

 
病患張先生:「到38歲的時候,發現身體有異常,就去做了檢查,做大腸鏡發現大腸癌,後來是滿嚴重的,醫生是講大概剩下三個月的時間。」

住在彰化員林52歲的張先生,17年前罹患大腸癌多次化療追蹤,沒想到幾年後換媽媽跟大哥也都診斷罹癌,一家人中就有3人罹患大腸癌。

病患張先生:「那個腫瘤醫生把那個腫瘤拿掉之後,應該差不多10年10年以上,就像平常一樣過日子。」

 
幸好接受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也都沒有復發,不過如果家族內,有人有大腸癌病史,就要更加留意。

圖/TVBS

醫師黃俋霖:「有一個症候群是,這個症候群通常是在家族性,然後上下連續兩代,家族內連續有三個人是被診斷,是大腸癌的一個情況,其中有一個要小於40歲以下。」

雖然大部分的病例中,環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平時飲食就算已經,注意避免重口味,重油膩的食物,但遺傳性大腸癌,和飲食也沒有太大關係,因為還是有高達35%病例,「遺傳性因子」有關係。

醫師黃俋霖:「基因突變的部分會造成後續治療,以及就是我們在治療上的困難,我們在這種情況下都會建議家屬,病人去做基因檢測釐清說,這個家族是否有基因上的突變。」

圖/TVBS

遺傳性非瘜肉病性結直腸癌,簡稱HNPCC這個突變基因,讓罹患大腸癌風險高達80%,而且罹癌後會對化療藥物反應不佳,尤其一等親中,如果有病史的話,和一般人相比,罹患大腸癌的機會,高了2到5倍,所以更要定期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遺傳#基因#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26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