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退散!「4飲食+2習慣」再搭1檢查 預防癌上門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05:33
余苑綺因癌症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余苑綺因癌症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2014年罹患直腸癌,歷經多年的抗癌之路,仍然不敵病魔於21日病逝。而大腸癌一直位於10大癌症發生人數榜首,等於每200人就1人罹患大腸癌,營養師高敏敏就提醒,飲食習慣千萬別再重油膩、重鹹口味,維持4飲食原則、2生活習慣,就能預防大腸癌。

高敏敏在臉書指出,大腸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吃下肚的營養會在小腸先被吸收再到大腸,換句話說大腸是負責水分及維生素的回收、處理排泄,當大腸有狀況時,就會影響消化器官和排便。

 

高敏敏提醒每200人就1人罹患大腸癌。(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會有這麼多人罹患大腸癌,就是因為平時飲食不當,所以別再食用重鹹口味、香嫩多滋的大魚大肉,小心恐怕已列入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高敏敏也特別奉上「大腸癌盛行率地圖」:

第1名 雲嘉南區
第2名 台北區
 
第3名 高屏區
第4名 中區
第5名 北區
第6名 花東區


預防大腸癌就跟著這樣吃+做。(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雲嘉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換算下來每200人就1人罹癌,加上近年來病患平均年齡也在逐漸下降,比以往年輕了5-10歲,可見太多人的飲食習慣都偏重油膩、重鹹口味。想預防大腸癌,重點還是在「飲食習慣」,高敏敏再整理出預防大腸癌的4飲食原則、2生活習慣:

1.避免加工肉類:加工肉類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2.吃食物原型態:少攝取加工食品。
3.避免易致癌食物:像是油炸、燒烤、酒精、紅肉、高糖份飲料等都是屬於易致癌食物,建議少吃為妙。
4.多吃蔬菜水果:建議每天2碗蔬菜+2碗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外,也能養好腸道好菌。
5.維持排便習慣:好習慣能幫助腸道整潔乾淨。
6.保持運動習慣:並定期檢查。

 

除此之外,高敏敏也建議50-75歲民眾可以去做免費大腸癌的篩檢,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以帶著健保卡到當地醫療機構定期篩檢。如果飲食生活習慣不好、有家族史的民眾,也可以提早自費檢查。

癌症要藉由正確的飲食習慣來預防,飲食之外也可以改變生活作息,像是多喝水、多運動、少熬夜、保持愉悅心情等,「不管是年輕人還是長輩們,都要時時注意每日飲食習慣、有所警覺,畢竟健康是一輩子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余苑綺#大腸癌#飲食#生活習慣#預防#高敏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60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