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包大失血! 外食費漲最兇、小資族三餐在外恐成月光族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23:02

全球都面臨高通膨的壓力,尤其歐美更嚴重,英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40年來新高,而美國最新公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稍微下降到8.5%,有些微趨緩的跡象,而台灣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比去年同期上漲3.36%,已經連五個月突破3%,根據專家預估,最快全球要到明年第三季,整體的通膨才會降到4%。

圖/TVBS

 
店員:「三明治跟這杯的冰紅茶,這樣80。」

點了一份三明治,加一杯紅茶,最平凡不過的早餐組合,但這價格越來越讓上班族吃不消。

團購電商平台發言人Jessica:「以前會覺得早餐可能50塊60塊,就覺得頂了,可是你看現在常常100塊有找,你已經覺得還可以接受了。如果一家四口因為老公,可能食量又大了一點,我們一個早餐就是400塊有找,就是300多塊只是一餐早餐喔。然後你看週末,你要處理早餐午餐加晚餐。」

 
Jessica一家四口的伙食費,加起來很可觀,幸好夫妻倆平日上班,在公司都有提供午餐員工餐,能稍稍省下一點外食費。但是隨著夏季電價、汽油價格上漲,整體家庭支出有增無減。

團購電商平台發言人Jessica:「一家四口來說,我現在每個月的費用,如果不是很精準的去算,可是跟以前也會落差,我覺得有多支出3000到4000塊,所以其實生活開銷我覺得都差很多。」

記者劉俐均:「通膨力道還沒有消退。對小資上班族來說壓力是越來越大,因為根據主計處的統計,7月每月的消費,是比去年同期是增加了2688元,其中又以外食費增加最多,是增加509元,成為他們壓力的最大來源。」

圖/TVBS

根據主計處最新數據,2022年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3.36%,儘管比上一個月下降0.03%,但已連續5個月超過3%,尤其又受到夏季電價部分住宅用電調漲,以及機票價格上漲8.62%,等於抵消掉部分水果蔬菜的跌幅。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原物料價格尤其是石油價格,目前布蘭特原油,大概是期貨價格(每桶)97、98(美元)左右,已經跌破100塊了,國際的那個航運指數或是黃小玉,似乎都是有比較趨緩的情況,因為通膨是跟不管我們是跟去年同期比較,或者是跟上個月比較,只要它的價格,不要比現在更加的大幅攀升,通膨的幅度就會開始趨緩了。」

不只台灣,全球都陷入高通膨壓力中,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8.5%,相對6月9.1%開始有趨緩跡象,另外英國6月CPI達到9.4%,創下40年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警訊,英國在2023年將成為G7最富裕經濟體中,成長最慢的國家。而美國和英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約為15%,已經來到平時的4倍左右。

圖/TVBS

 
諾曼第大學歐洲經濟學博士葉基仁:「Fed連續升息3碼造成的結果,那我們知道升息3碼是0.75%。所以我們用0.75%的升息,換0.6%的通膨下降,感覺不是很划算,就是美國的經濟成長是-5.6%,我的一個猜測就是通膨可能還沒有到底,也就是說通膨率可能,我們現在看到的8.5%或者上個月的9.1%,可能還不是頂。」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依目前的狀況這樣來看的話,就沒有在異常氣候沒有再進一步惡化,然後俄烏戰爭沒有進一步的再提升,這種情況的話應該估計是全球認為說,到明年年中中間的中,以後呢全球物價會這個跌到4%以內,全球的平均物價、美國的話大概會跌到3%內,就是到明年第三季的時候。」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下降,讓全球經濟出現回穩的新契機,最快2023年可望跌破4%,但即便通膨力道減弱,高物價時代恐怕也將成為新常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資族#月光族#外食費漲#經濟衰退#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2

0.1994

0.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