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愛吃這些食物 罹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風險高 醫:不忌口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4:13

現代人飲食不忌口,偏愛吃高糖高油甚至是習慣吃宵夜、不運動,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您,關鍵在於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有很高機率會變成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師提醒年齡越大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機會越高,家族中有糖尿病、血脂異常的病史的人,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代謝症候群本身是空腹血糖高,血壓偏高血脂偏高,腹部肥胖所形成的一種症候群,形成的原因包括肥胖,生活作息不正常,像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活動量較少,家族遺傳都是可能的因素。」

高醫暨小港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瑋壕:「要規律的運動,可以預防它的一些發生、那還有一些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不(吸)抽菸,然後少喝酒不熬夜等等。」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的疾病,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有很高機率會演變成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士哲:「萬一你真的得到代謝症候群,或是你還沒得到代謝症候群,/第一個就是可以改變你的飲食,那可以遵循一個叫所謂的三低一高的原則,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第二個就是要多運動,通常至少會建議一天運動30分鐘以上,第三個當然就是不抽菸不喝酒,第四個保持愉悅的心情。」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沈維真:「當健康檢查的報告開始出現紅字就要注意了,肥胖,久坐不動的習慣,年齡越大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機會越高,另外,家族中有糖尿病、血脂異常的病史,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腰圍過胖,血壓偏高,空腹血糖過高,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再來低密度膽固醇偏高,這五項指標,只要有符合3項以上,就是代謝症候群的病人。」

臺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治元:「代謝症候群我們可以用三個英文數字囊括,叫ABC,A就是血糖,B就是血壓,C就是膽固醇,也就是說在血脂部分跟血壓部分,跟血糖部分,我們都必須平時監控管制,換言之代謝症候群,跟糖尿病跟高血壓跟高血脂,或者血脂異常,有密切關係。」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岱:「血脂異常的危險因子除了先天的基因以外,還有很多危險的因子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型態有關,譬如說:抽菸、喝酒、不運動、肥胖、喜歡攝取高熱量的飲食、或是高含糖飲料,還有酒精等等,以及多重慢性疾病,這些都可能會造成血脂異常。」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士中:「代謝症候群的治療方式、跟預防方式,我會建議從飲食著手,那飲食部分會建議,優先使用好的油脂來源,好的油脂來源,包括像是植物性油脂為大宗,包含像是橄欖油、亞麻仁油、茶油、酪梨油、以及葵花油、葡萄籽油這種油,都還是不錯的油脂選擇,動物油建議減少使用。」

醫藥記者蔣志偉:「實證醫學上面對於降低膽固醇,最有實證醫學是1990年代燕麥,燕麥裡面有一種很特殊成分,叫β-glucan(多醣聚合物),這是1998年時所做的研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每天攝取兩湯匙平匙的燕麥,就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治元:「這裡面有兩個道理,第一個β-glucan(多醣聚合物)物質,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另外因為高纖維的膳食纖維,造成我們低密度脂蛋白,以總膽固醇在腸道吸收減少,這個是降低最主要來源,此外另外像番茄茄紅素,或者像地中海飲食面、橄欖油,都有對三酸甘油脂降低的幅度效果的存在。」

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是一個可以改變的狀態,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的代謝逐步回到正常,延緩進展變成慢性疾病的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吃宵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21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