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刷完牙不要漱口!牙醫揭6大錯誤觀念:牙膏用太多也NG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0:45
牙醫師分享常見的6種刷牙錯誤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醫師分享常見的6種刷牙錯誤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預防蛀牙,每天都要刷牙才能維持口腔乾淨,不過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刷牙方式有可能是錯的!近日就有牙醫師點出6樣迷思,像是刷牙越用力代表越乾淨、牙膏用越多越好、刷牙完馬上漱口等,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有可能反而造成牙齒敏感等問題。 

一名在加拿大溫哥華擔任牙醫的美女醫師Teresa近日在YouTube頻道中分享,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正確的刷牙方式,常見的錯誤有以下幾種: 

 

錯誤1:刷牙越用力越乾淨

很多民眾會以為刷牙就像洗衣服一樣,「刷得越用力,就代表越乾淨」,但其實施力過大,會造成牙齒表面凹凸不平,反而讓牙菌斑更容易推積,長久下來還會造成琺瑯質被磨損掉,尤其是在牙齦的部分,容易產生敏感、蛀牙等問題。

刷牙過度用力,反而會造成牙齒凹凸不平,更難清潔。(圖/翻攝自CheersWithTeresa 牙醫師YouTube)

 
錯誤2:刷牙只光刷牙齒

Teresa指出,刷牙除了牙齒外,牙齦與牙齒接縫處容易滋生牙菌斑,不過很多人經常忽略那個溝,此外舌頭上也有舌苔,不要忘記仔細清潔。

錯誤3:分心刷牙

很多人刷牙時,總會邊看電視或是滑手機,但Teresa就提醒,牙齒有5個面,又有很多不同角度,若是不專心的話,很容易忽略縫隙,導致沒有真正清除牙菌斑。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刷超過45秒,她則建議每次刷牙都要刷2分鐘以上。

每次刷牙都要2分鐘以上。(圖/翻攝自CheersWithTeresa 牙醫師YouTube)

錯誤4:牙膏用越多越好

Teresa表示,在清潔牙菌斑時,其實是靠著我們「用牙刷掃的這個動作」,牙膏裡面是沒有任何的化學物質,能夠幫你殺菌或是幫你把牙菌斑分解掉的,因此牙膏不必用太多,3歲以前的小孩只要用「米粒大小」即可,而3歲以後包含成人,只需要擠「青豆大小」的量就足夠。

錯誤5:一個刷頭用好幾年
 

當牙刷刷毛已經明顯分岔時,繼續使用容易造成牙齦受傷、流血,牙刷用過久也容易讓細菌滋長,建議民眾3到4個月就換一個新的,另外市面上很多牙刷都會附一個套子,「千萬不要把牙刷再蓋回去那個套子」,因為蓋上以後,細菌就在一個溫暖又潮濕的環境增長更多。

牙醫建議晚上刷完牙後不要漱口。(圖/翻攝自CheersWithTeresa 牙醫師YouTube)

錯誤6:刷牙完馬上漱口

多數民眾刷牙完,都會馬上漱口將牙膏洗掉,不過Teresa則建議,晚上刷牙後不要漱口,把牙膏吐掉以後就可以睡覺,因為牙膏裡面有許多成分對牙齒有保護的作用,像是「氟化物」或抗敏感的「硝酸鉀」,這些都是要在牙齒上停留一段時間才能起到作用,沖掉了就沒有用了。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刷牙#牙齒#蛀牙#敏感#漱口#牙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15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