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海空封鎖」天然氣不足! 恐釀斷氣缺電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23:16

共軍的環台軍演,讓台灣未來斷氣缺電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由於我國長期仰賴國外船運進口液化天然氣,現在因地緣政治風險,恐怕讓供應鏈中斷。能源專家就直言,2025年後天然氣將占整體發電一半,而現在台灣天然氣可以周轉的天數遠低於國際,全年平均只有13天,夏天安全存量甚至不到8天,隨著台海危機升高,能源供給令人堪憂。

圖/TVBS

 
大陸環台軍演形同封鎖台灣海空,長期仰賴國外船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兩大接收站台中、高雄永安,雖然仍正常運作,但供應量卻亮起紅燈,我國能源短缺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記者劉彥萱:「外界擔憂共軍的海空軍演,會影響到台灣的能源供應,但經濟部喊話國人不用緊張,石油安全存量有146天,天然氣也有10到11天,煤炭的庫存也有39天,但兩岸的關係是愈來愈緊張,倘若未來演習變成常態性,或真的發生戰爭,我們的能源還能供給無虞嗎?」

共軍的鎖台軍演,恐釀能源危機,能源專家梁啟源就指出,台灣天然氣儲槽周轉天數,全年平均13天,夏天安全存量甚至不到8天,遠低於韓國的53天、中國大陸51天,日本的36天。而台灣在未來情況會更不樂觀。

 
能源專家梁啟源:「台灣是海島你這個沒有辦法解決封鎖的問題,台灣未來的電力就現在超過37%的電力來自燃氣,將來會50%是依賴燃氣,那你說一半三分之一,一半的電力就沒有了,那你說我們整個的民生甚至是國防,這個是非常大的風險。」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中舜:「在未來2025年因為我們國家需要大量的使用天然氣,那未來的時候就會變成是兩天要三條船,那整個情況就會發生很大的轉變,如果沒有辦法如期LNG船進到台灣的話,我們就要小心會有缺電,那我們能夠耐受的程度,因為大量需要天然氣,耐受的程度也會減少。」

長期關心能源的專家都直言非常擔心,尤其為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拉高到50%,電力及能源缺口又該如何補足?

圖/TVBS

能源專家梁啟源:「把這個核能當作這個基載電力的選擇項目之一,這個一艘的這個飛機所載的這個核燃料,它抵得上四十艘天然氣運輸船,也抵得上九十二艘燃煤船的運輸量,能源安全的角度那麼核電,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一旦台海發生戰事不只台灣,大陸的能源恐怕也會被切斷,波斯灣、馬六甲海峽、台灣海峽是大陸主要的石油進口路線,但馬六甲海峽如果遭美國封鎖,就怕石油進不去,因此大陸也規劃和建設四條能源進口通道,突破美國的包圍戰略。

清華大學核工系教授葉宗洸:「如果它真的要走陸路的話,它整個成本會拉高,所以這個運輸的時間也會拉長,所以對他們來講其實是不經濟的做法。」

這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勾起大陸的敏感神經,從政府到民間都出現資安攻擊。像是台電3天下來單日攻擊次數就高達490萬次,超越6、7月總攻擊次數。
 

圖/TVBS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對電廠的運轉,對核電電廠包括火力電廠的運轉,它們都是一個單獨的系統,跟外面沒有連在一起,所以電廠的運轉應該不會受到攻擊。」

從這次共軍軍演可以看到,台灣未來可能要面對的風險,尤其我國又屬海島型國家,禁不起長期封鎖。面對接下來的能源危機,台灣缺電問題恐怕只會更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然氣#石油#核能#共軍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944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