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西瓜1習慣超危險!夏天易食物中毒 專家曝保鮮秘訣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15:41

天氣炎熱容易讓微生物繁殖,造成食物中毒!究竟夏天食物該如何保存?水果怎麼吃才不會將細菌吃下肚?護理師譚敦慈在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室》中,分享食物保存做法。

Q1:夏天吃西瓜絕對要避免的地雷行為?

 

有些民眾會購買切好一半或一小塊的西瓜回家,但其實西瓜從切下來到覆蓋上保鮮膜,再從市場逛街走回家的過程,就有可能滋生細菌!譚敦慈建議,買完西瓜最好立刻回家,有些店家切西瓜的刀子若不夠乾淨,切好西瓜再被保鮮膜覆蓋,西瓜中的細菌會長很快,由於細菌是從外面往內部長,因此回家第一件事情務必將西瓜的保鮮膜打開,再稍微去掉與保鮮膜接觸的一層西瓜。

買西瓜回家後,最好先把膜撕開,並將接觸層去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譚敦慈解釋,為避免保鮮膜的化學物質殘留在西瓜上,因此將接觸層去除較安心,另外這樣也可以去除表面細菌;再將西瓜去皮切塊放置保鮮盒當中,之後要吃的時候再拿乾淨的叉子、盤子拿取西瓜,切勿直接挖西瓜來吃,以免感染李斯特菌,甚至有可能敗血症死亡。她補充西瓜買回家2至3天就要吃完,若西瓜變黏、有酸味,就絕對不要吃。

Q2:買去皮鳳梨回家該注意什麼?
 

譚敦慈強調,削皮的東西一定要趕快回家處理!回家後先用煮過的開水清洗一次,取食的時候要使用乾淨的叉子,無論是水果或食物,避免唾液細菌交互汙染相當重要!

削皮水果買回家最好先用煮過的開水清洗一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3:夏天買熟食、吃涼麵要怎麼做?

溫度7到60度容易滋生細菌,譚敦慈建議,民眾購買食物時務必挑選環境乾淨、有冷藏設備的店家,若購買熟食回家務必先煮沸復熱,尤其買好再回家有時已超過2至3小時,細菌可能已經開始長了。

夏天吃涼麵,也要購買有放在冰箱保存的店家,「降低溫度是抑制細菌最好的方法」!尤其是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因為超容易腐敗,因此要特別注意店家的保存方式。

在夏天細菌容易滋長,要特別注意保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4:飲料放在保溫杯就萬無一失?

德國杜夫萊茵曾進行研究,將豆漿放在保溫杯半小時後,細菌就會上升30、40倍!譚敦慈指出,蛋白質、糖類、水果等,因此買果汁、豆漿、飲料等要盡快在短時間內飲用完畢,不要慢慢享受,「保溫杯絕非維持溫度,僅能減緩溫度下降」。

 
Q5:哪些食物容易食物中毒?

蛋白質、糖類容易長細菌,因此買完務必盡快放冰箱,譚敦慈分享,買魚、買肉可以帶保冰袋,或是將店家提供的冰塊放在東西的上層,當「冷空氣往下」就可以保冷,絕對不要把冰塊墊底。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原文請見: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天#細菌#鳳梨#西瓜#涼麵#生魚片#保溫杯#熟食#加熱#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61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