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視剩食問題! 拒絕以貌取食「醜食潮」正夯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23:40

全球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就高達三分之一,約13億公噸!而剩食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近20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究竟我們要如何有效減少剩食以及能源浪費?現在就有越來越多人正視剩食問題,而一場醜食革命,也正悄悄展開。

圖/TVBS

 
將表皮有坑疤,撞爛的部位去除,一般店家不要用的醜蔬果,對續食餐廳店長方億傑來說,卻格外珍貴。

續食餐廳店長方億傑:「因為它其實是可以吃的,只是不好看,那其實在消費者的眼中可能就會被丟棄,所以其實我們也是想要做減少浪費這件事情。」

因為所謂的不合格,往往只是賣相不佳,收取果菜市場及賣場的剩餘蔬果,只要簡單調味,做出來的料理一樣美味。

 
續食餐廳店長方億傑:「你好,這是你的番茄沙拉。」

圖/TVBS

菜色一端上桌,很難想像是由人人嫌棄的醜蔬果所製成的,但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接受。

續食餐廳店長方億傑:「一開始我覺得大家會有疑慮的話,可能是對於食材上可能會以為是二次加熱,那其實我們使用上都是新鮮的食材,只是再去做調味,所以不會有這種問題,那客人其實習慣之後,也都滿了解我們在做的事情。」

記者劉彥萱:「這間續食餐廳還設有享食冰箱,主要是會收集各地當天賣不完,或是賣相不好的麵包,重新包裝後上面會寫上食用期限,任何人只要你有需要,都可以來免費領取。希望以食物再利用的方式,來減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費。」

惜食中途島主任虞凱惟:「其實我們食享冰箱的目的就是,因為這些麵包在我們沒有收集的話,它們正常流程是會被直接做丟棄的,那我們是希望說民眾可以有看到說這些食物,如果我們不處理的話,它會一直被丟掉很可惜,希望說藉由我們這邊重新回收再分享出來,然後他們願意做食用,所以我們基本上食享冰箱,是沒有做任何的身分限制的。」

跟賣場及麵包店合作,一周下來分享出去的麵包就達2公噸,讓食物的價值得以延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就高達33%,約13億公噸,剩食大多被送往垃圾掩埋場,在分解過程中,會造成超過20億公噸的碳排放,加劇氣候變遷。

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這些被浪費的食物,它造成全球大概10%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例,如果以國家的食物浪費當作一個國家來看的話,它可以排在全世界第三名的高碳排的國家。」
 

尤其在高收入國家,剩食比例更高,美國有35%的食物是被消費者丟棄,高達2400億美元。而在低收入國家食物浪費原因,可能是儲存不當,設備與包裝不合格。只是有那麼多剩食,全球為什麼還有八億人,處在飢餓狀態。

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全球大概有八到十億人是在飢餓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裡食物浪費,食物產生浪費的點,這些食物沒有辦法有效的被分配,或者是被再使用到,去滿足這些飢餓人,他們所需要的食用。」

圖/TVBS

就有百貨超市推惜食計畫,將即期品透過食物銀行,每周固定捐出。其中多數是進口的烘焙食材、糖果餅乾及烹調醬料,一年下來可以幫助上百萬人。

百貨公司公關李佩璇:「我們大概會挑選就是即期大概差不多,就是十天左右的商品,然後另外我們會經過比較嚴格的篩選,確保就是包裝外觀,還有就是食物本身沒有問題的狀況下,才會就是選擇捐贈給就是需要的對象。」

 
現行食物供應鏈存在剩食問題,有越來越多人以實際行動來杜絕浪費,而一場醜食革命,也正悄悄展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醜食#剩食#續食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72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