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余天左腦血管阻塞中風 醫:最怕失語症、曝搶救黃金時間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1:47
余祥銓透露余天病情。(圖/翻攝自余祥銓IG、命運好好玩YouTube頻道)
余祥銓透露余天病情。(圖/翻攝自余祥銓IG、命運好好玩YouTube頻道)

74歲藝人、民進黨立委余天今(26)日驚傳昨(25)日中風住進台北榮總,兒子余祥銓回應,經過醫師診斷證實中風,右手和右腳有麻痺狀況,照了核磁共振發現左腦有血管堵塞,目前已經狀況穩定可以正常說話。對此不具名的神經科醫生表示,應該是天氣太熱、水分不足,加上血管本來就不好,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如果發生在左腦,最怕影響到語言區引發失語症,未來一週是觀察的關鍵,醫生也透露,腦中風講究的就是黃金三小時打通血管。

醫生也透露,腦中風講究的就是黃金三小時打通血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天兒子余祥銓受訪表示,昨日接到爸爸求救電話,對方透露其右半邊麻痺不能動,衝去對方房間幫忙按摩,稍微緩解後立刻將對方送往醫院。神經科醫生分析,右半邊麻痺不能動,通常表示左邊腦血管堵塞,而腦中風影響到的範圍, 神經症狀通常跟單一條血管分布比較有關,如果是左側大腦通常會先想到是不是大腦動脈阻塞,如果是那影響就很大,比方說可能手腳臉偏癱,然後引起失語症,所以左腦中風其實有可能滿嚴重的情況,可能影響語言區,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左側大腦半球。


醫生表示,腦中風講究的就是黃金時間去打通血管,現在有一些融掉血栓的治療,甚至有病人可以使用把血栓拿出來的治療,但都有時間限制,時間太久效果就不好,因為如果腦細胞缺血缺氧過久,身體細胞就會死亡,即使恢復腦灌流也沒有用,一般來說靜脈血栓是三小時,最多可以容許到六小時。

余祥銓說余天發生右半邊麻痺的當下,就先吃舌下錠鎮定,對此醫生呼籲,這是非常不好的。(圖/余天臉書)

而余天兒子余祥銓說余天發生右半邊麻痺的當下,就先吃舌下錠鎮定,對此醫生呼籲,這是非常不好的,因為舌下錠通常是硝化甘油舌下錠,是讓心臟血管放鬆、擴張,讓全身血管擴張,對腦中風反而不好,因為腦中風是因為腦部血流不足過不去,正常人急性腦中風,血壓會上升要保護腦部不能發生缺血,但是如果降壓腦部缺血範圍反而會變大。
 

醫生呼籲,夏天的時候具有危險因子,例如血管比較硬化的人,要注意水分適當補充,要注意溫度調節。醫生表示,神經科兩個季節最容易看到中風,就是十一、十二月寒流突然來,血壓突然上升導致組塞,另一個就是夏天炎熱大家水分補充不足,又在戶外,水分蒸發來不及補充,就可能造成血液濃度上升,就塞上去。而腦中風未來一週是關鍵,尤其是三天內,所以這幾天醫院通常還是會給充足的水分,症狀改善,好的話一週後就有望出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中風#中風#舌下錠#余天#余祥銓#黃金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54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