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出血後開口...只會講3音節 男靠「望春風」練回溝通力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4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4 16:59
失語症患者若能在事發後半年積極復健,有機會慢慢恢復。(圖/院方提供)
失語症患者若能在事發後半年積極復健,有機會慢慢恢復。(圖/院方提供)

失語症需要長期抗戰!58歲的盧伯伯,日前因出血性腦中風住院、手術,因傷及腦部語言區,導致出院留下無法表達的後遺症,失語症讓他每次只能發出3個一樣、無意義的音節,愛唱歌的他運用「望春風」的旋律,把日常用詞套用在歌曲中,唱出來後再改用說的,經過1年時間復健,才慢慢擺脫無意義的音節發音。

更多新聞:連戰小中風後首露面!夫妻合影張琍敏 身體狀況曝光

 

「失語症」是腦部損傷的常見併發症。(圖/TVBS)
「失語症」是腦部損傷的常見併發症,除腦傷外,中風、神經系統疾病都是造成病發的原因,而人體負責掌管語言的區域是左腦,要是受損,大腦無法處理對語言的理解和接收,導致聽說讀寫任何一項受到影響,都屬於失語症的範疇。

台北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蔡得榕指出,失語症大致粗分為「理解型」、「表達型」、「全失型」三種,第一種是保留大部分口語表達能力,但無法理解他人說的話,讓人有文不對題的感覺;「表達型」則是相較之下理解能力較佳,但表達能力受限,或許是無法順利說出正確物品名稱,也或許是像盧伯伯一樣無法講出完整的句子。

失語症可以透過復健來改善,透過持續的刺激,重新訓練大腦神經,病人若能在事件發生後的半年內辛勤復健,是有機會慢慢恢復語言功能的。
 

失語症患者初期可能會因溝通不順陷入低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父3度中風「左半身癱瘓」!本土劇男神悲曝噩耗:不痛了

蔡得榕說,許多患者初期會因為溝通不良陷入低落情緒中,必須用各種物品、情境引導,重點是在病人講出正確的答案後,加強這項連結,活用到其他情境和句子。

蔡得榕提醒,復健成效會因損傷程度、病人積極程度而有不同,但只要病人積極配合復健,許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得到的;若周圍有失語症患者,親友只要如常陪伴即可,無須刻意大聲講話或放慢速度,當遇到聽不懂的情況,可試著將句子縮短或配合周邊線索說明,加強病人的記憶連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出血#中風#失語症#語言障礙#復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8

0.1127

0.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