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喘2年才就醫!婦罹先天心臟病全身腫 二度手術修心搶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11:25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即使經過治療仍需定期追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即使經過治療仍需定期追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6歲的王女士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7歲時接受心內膜墊缺損手術,但仍有殘存的二尖瓣膜逆流,3年前開始容易喘、身體水腫,拖了2年才來就醫,醫師指出,患者已出現二尖瓣膜硬化、腸胃道、肺水腫等心衰竭症狀,是一顆不定時炸彈,經過二度手術置換心臟二尖瓣瓣膜、修補心室中膈缺損後,才獲得改善。

更多新聞:防酷暑3/馬拉松多人中暑、住頂樓熱到昏 醫揭救命1招

 

患者王小姐與主治醫師吳懿哲合影。(圖/院方提供)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占所有新生兒的1%,而該患者罹患的「心內膜墊缺損(ECD)」在先天性心臟病中則僅有4至5%,嬰兒時期的死亡率約為10至25%。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懿哲表示,該患者到到門診時主訴「已經喘了2年了」,讓他十分驚訝,此情況應該早就要就醫,但從小到大的就醫經驗已讓她心生卻步,才會一拖再拖,遲遲未能正視已惡化的心臟功能,前年初因咳血入住加護病房時,還曾把家人全都找來,在床邊舉辦人生告別會。

 
患者在術前心臟右側擴大。(圖/院方提供)

患者心臟的問題包含殘存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二尖瓣及三尖瓣逆流等問題,且已產生二尖瓣膜硬化,主動脈下方的左心室出口阻塞,引起肺水腫,肺動脈高壓,合併下肢水腫、腹水及腸胃道出血等心衰竭症狀。

所幸在去年接受心臟手術,置換心臟二尖瓣瓣膜,切除造成左心室阻塞之纖維化心肌,修補三尖瓣及殘存的心房中膈及心室中膈缺損,體外循環暨心臟手術時間達4小時,術後在妥善照料之下,除了原本的腹水問題全面獲得改善,出院後回家恢復情況也良好。

患者術後心臟右側大小恢復。(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瞬間恐懼籠罩「感覺快死掉了!」 醫揭恐慌症發作樣貌

陳銘仁提醒,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需及早,即使經過治療仍需定期追蹤,尤其過去數十年醫學的進步,使得許多以前公認難以治療的重症,都可以經由醫治改善。當心臟疾病患者長大後,隨之而來的是某些殘存病灶,如心房或心室中膈缺損、瓣膜的狹窄或逆流、左右心室出口阻塞、主動脈或肺動脈狹窄、心律不整等,長期逐漸對身體造成傷害,導致發紺、水腫、心衰竭等等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偕#心臟病#心臟#健康#手術#二尖瓣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31

0.2438

0.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