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降溫?油價震盪 銅價創最大跌幅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5 23:16

近期油價下跌,兩大基準油價,雙雙跌破每桶100美元大關,而銅價也創一年來最大跌幅,國際大宗物資價格紛紛走軟,背後原因是什麼?專家就指出,通膨造成的影響顯著,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吸引力下降,正影響市場信心。而彰化鹿港是國內「水龍頭重鎮」,有七成原料都是需要用到銅,但正因為銅價直直落,對整個產業造成不少衝擊。

圖/TVBS

 
翻砂廠裡的溶銅大爐,溫度高達千度,工作人員手拿重達十公斤的湯勺,反覆來回銅爐與模具間。

水五金業者陳韋舟:「鑄造的部分就是,現在工人在組裝。」

翻砂這個步驟,是水龍頭所有製程中最辛苦,也最關鍵。彰化這間代工廠光是一天,就能生產兩噸的銅器。

 
水五金業者陳韋舟:「目前雖然我們廠內現在一天可以產兩噸,但是兩噸它的價格,它的銅價就有50萬了,現在是目前比較低的。」

記者劉彥萱:「彰化鹿港的水五金聚落,向來有水龍頭王國之稱,年產值達500億美元。而製造水龍頭的主要材料銅,近期受到國際銅價大跌的影響,下游客戶拉貨保守,下半年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圖/TVBS

銅價下跌意味著市場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彰化水龍頭出口比例佔整體產值的七成。但銅價直直落,對整個產業造成不少衝擊。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啟鋒:「因為去年船期的關係,所以很多客人他去年會除了正常的下單之外,那因為船單大亂,所以他又會下一些空運單,所以去年大家產能都很緊,然後也超出了預期的訂單,所以去年做了太多,今年已經有點停頓,然後又碰到原物料下跌,客人更不會下單,所以最近大家,最近生意跟去年相比,是有點比較差一點,而且是超出預期的差。」

從銅的國際期貨價格來看,銅價連續3個月走跌,不過同一時間價格回落的大宗商品,還包含了原油。油價出現大幅跳水兩大基準油價,雙雙跌破每桶100美元大關。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油價)這個最高點,大概就是在這個六月,七月開始它會一直往下,為什麼因為等於說,在未來因為美國通膨的關係,那美國聯準會這個所謂升息循環,它的幅度、頻率會更加的確立。」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那最近那個油到了七月份之後,它有比較大幅度的下跌,那現在的價格大概在90到100美元之間震盪,所以它從最高點到現在,其實有滿大的一些跌幅。那至於其他的一些金屬材料,像銅或者是鋁,這幾個部分,它應該都在六月份的時候,就開始有大幅度的下跌,那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情況,我想是那個還是因為通膨,跟通膨有關。」
 

圖/TVBS

專家就分析,全球油市充滿不確定性,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吸引力下降,需求前景惡化,正影響市場信心。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像銅礦錫礦,那這些在近期的價格也都是往下跌,那我預期就是說等到這個美元,持續走強的情況,基本上像這些相關的礦產,國際原物料價格再往上,上揚的機會就是相對有限。」

通膨帶來的影響顯著,原物料市場需求放緩,但是否代表全球通膨已經見頂,或許還言之過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價#通膨#下跌#銅價#鹿港#水龍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1040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