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忽然停電怎麼辦?停電原因這樣查 停電時不該做哪些事?

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7:40
夏天全台用電量大增,易導致停電。(圖/TVBS)
夏天全台用電量大增,易導致停電。(圖/TVBS)

最近時序進入夏天,天氣高溫炎熱導致用電量大增,加上經濟發展、疫情影響民眾居家上學及辦公等原因也連帶推升用電需求,不少民眾紛紛擔心供電不穩定,對此,《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停電時該怎麼辦與停電注意事項。

 

突然停電怎麼辦?停電通知/公告查詢與分區停電查詢怎麼查?

如果突然遇到停電、跳電的狀況時該怎麼辦?首先,可先檢查家中有無收到「停電通知單」,上面會註明停電時間與停電事由;或利用以下方法查詢為何停電:
 

1.  台電客服專線「1911」

台電為加強服務,設立客服中心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服務項目包括供電線路設備維修、停復電查詢、電費及業務查詢、受理用電申請等;民眾只要撥打「1911」,即可由客服中心提供各項用電服務。
 

另於颱風期間若「1911」滿線,台電於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另啟動「0800019110」停電搶修語音專線查詢服務,並於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後關閉。

 
 

2. 台電「停電查詢及通報」

台電官網設有「停電查詢及通報」專區,輸入地址或電號後即可查詢所在區域是否停電和最新復電情況,另外也提供通報停電、案件查詢的服務。
 

家中突然跳電怎麼辦?

1. 當家裡發生跳電時,第一時間應該盡快找出原因,例如是否正使用高耗電的電器在同一迴路上,或是插頭未插好快脫落等情況。
 

2. 排除以上狀況後,再找出家中總配電箱(總開關箱) ,因為裡面有無熔絲開關,會在過載時發揮保護作用而跳脫,民眾可試著將裡面的開關重新開啟(先切到OFF再切到ON)。
 

3. 若以上兩種方法皆無法使供電恢復正常,或是家中經常跳電,就要找專業合格的水電師傅來檢查。

台電官方粉絲團分享跳電了怎麼辦。(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停電注意事項、停電時不該做那些事

1. 停電時應注意電器安全,記得拔掉電器插頭,尤其是易損壞的電器如:冷氣機、電視機、電冰箱等等,以防復電後電器因瞬間高壓造成損壞或電線走火。

 
 

2. 盡量選擇緊急照明燈或手電筒,如果手邊沒有工具而須使用蠟燭時,記得遠離易燃物品,以免發生火災。
 

3. 停電時不建議搭電梯,雖然一般正常營運的公寓大樓都設有緊急備用電源設備,但若維護不當,可能會發生電梯受困意外。如果不幸受困電梯,應按警報鈕求救,並冷靜等待救援。
 

4. 停電時記得切勿頻繁打開冰箱,以免冰箱內的食物變質腐敗。若停電時間太長,保鮮度可能受到影響,此時就不應再食用冰箱內的食物。
 

5. 若要離開家中避難,請記得把電源總開關關閉。

遠雄建設分享跳電處理步驟。(圖/遠雄建設網站)

家中該準備那些用品

急救包:除了必需品外,記得放些處方藥備用。

瓶裝水:停電時很可能導致停水,因此準備飲用水很重要。

手電筒及電池:建議存放於在黑暗中也容易找到的地方。

充飽電的行動電源:可緊急幫手機充電,避免與家人失聯。

不易腐壞的食物:簡單的乾糧及零食,需要時可應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停電怎麼辦#停電懶人包#停電#跳電#停電查詢#停電通知#全台停電#停電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947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