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到爆!用電創七月新高 台電:用電量恐達4000萬瓩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23:37

近日各地高溫炎熱推升用電量,11號瞬時尖峰負載達到3984萬瓩,不但刷新7月紀錄,也是歷史用電第2名,台電也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會超過4000萬瓩大關。到底要怎麼做才會比較省電呢?省電達人就指出,可以在窗戶貼上防曬隔熱紙,利用降溫法,減少冷氣用量。另外耗電的冰箱少開外,也可以用瓦斯燒開水,取代電熱水瓶的使用。

圖/TVBS

 
省電達人楊賢英:「我家是西曬很嚴重的地方,所以這個窗戶我今年加了一個防曬隔熱紙以後,它讓我的室內有降差不多四度左右的溫度。」

走進省電達人楊賢英的家,窗戶貼上防曬隔熱紙,利用降溫法,即使夏天高溫也不必吹冷氣。而耗電的冰箱除了少開外,食材也得分門別類。

省電達人楊賢英:「我把我家冰箱的食物擺放的清楚,你看都有標籤,所以拿東西的速度很快,這樣就可以減少開冰箱的時間。」

 
從小地方省大錢,要喝熱水也不用電熱水壺。

省電達人楊賢英:「我都是用瓦斯的方式去燒開水。」

夏季用電量大,楊賢英說過去一期帳單,曾高達近2萬元。但掌握省電訣竅,現在一個月可以省下九成電費。

圖/TVBS

省電達人楊賢英:「兩個月的電費我是1221塊錢,盡量全部換成節能的家電,像我前兩年就換了一個節能的冷氣以後,我們家的電費至少會省掉差不多60%的電費。」

雖然目前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凍漲」,但龐大的用電需求,缺電問題擺在眼前,加上夏季又是用電高峰,台電電網正備受考驗。

記者劉彥萱:「面對驚人電價,不少人都想節約用電,但各地高溫炎熱,仍持續推升用電量。在7月11號(瞬時)用電尖峰達到了3984萬瓩,是目前7月新高,更是歷史第2高。而台電也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會超過4000萬瓩大關。」

檢視台電六月份供電狀況,6/23後每日的備轉容量率,多次低於10%,甚至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台電解釋,用電增加主要是來自特高壓用戶,包括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金屬製造業等產業用電量。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目前為止還是特高壓的用電,那特高壓的用電,我們舉一個例子,大概就是所謂的科學園區的用電,那因為我們還是一個製造業為主,特別是以高科技為主的,所以這個成長還是非常的可觀。」

不過在既有的能源政策下,也難保不會再發生跳電或缺電,學者就點出,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確定跳票,到2027年以前都難逃跳電危機。

能源學者梁啟源:「今年預計大概只有5.5%(備轉容量率),那但是明年會到只有3.2%,因為核二的二號機也除役了,三月就除役了,那這個情況2025年大概5%,一直到2027年都在6%以內,台灣供電的情況真的未來不樂觀。」

圖/TVBS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我們的再生能源持續開發,持續來這個併網,那這個量特別太陽光電的部分是非常的明顯,那所以我們在差不多六月份的時候有觀察到,只要這一個氣候是正常穩定的話,大概太陽光電在白天都可以增加,大概有500萬瓩以上的供電能力。」

 
用電量持續創新高,不過台電卻越賣越虧,雖然新版電價,有助減少台電290億元的虧損,但依然沒辦法反映成本,下半年經營勢必更加困難。

能源學者梁啟源:「工業用電調15%,但是我們的電價需要調整的不是平均8.4%,至少20%以上,甚至到40%,那當然它繼續在虧。」

供電頻頻拉警報,再生能源緩不濟急,台灣又以廢核為目標,應更多配套,正視及調整能源政策,才能解決根本的缺電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用電量#缺電#節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88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