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鎖效應」漸浮現! 電價漲帶動萬物齊漲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23:19

隨著電價調整方案出爐,各界都有被拔鵝毛的痛楚與反彈,而這樣的效應,恐怕還在持續醞釀擴大,除了科技業等用電大戶外,另外包含了社區大樓的管理費,運輸工具等等,一環扣一環,在漲電的連鎖效應下,各行各業都很難倖免。

圖/TVBS

 
打開油箱,不對,是電箱,串聯充電樁開始充電,至少得要半天時間才能再出發,跟上政府環保永續腳步,全電電動公車台北市已經有上百台,但也因為如此,在這波漲電浪潮中,也難以倖免。

TVBS記者陳文越:「一台電動公車所需要的電量,比一般的電動車轎車的部分,當然就要多很多,至少要多3到4倍,而且因為每天行駛的公里長,每天都至少要充一次的電,以6月份的電價來說,光一個廠站,就要32萬的電費。」

公車業者業務部副理姚宏正:「公車也有一些維修啊,或是保養的措施,那有一些像氣動機具,或者是說一些頂高機,都是一些用重電力的那個設備,所以我們也需要用到很大的那個電量,現在就是萬物齊漲的那個時代,那整個所有營運成本都在漲,相對的話電力也是再漲的話,會造成我們業者非常非常大的壓力。」

 
圖/TVBS

對公車來說,最基本的油跟電,通通都回不去了,如今傳出業者有意,要將凍漲超過20年的票價全面調整,受到電價成本堆疊,連鎖效應衝擊的,當然也不只運輸業。

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有鵬:「6月份都已經跳到2800多度,那下個月再出來的話,那就是更高了,那一定是3、4千度。」

還沒到用電最高峰,數字就已經頗驚人,別以為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不漲,就沒影響,因為「社區管委會」同樣是使用住宅用電,若管委會資金不足,漲「管理費」恐怕也是遲早。

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有鵬:「社區裡面最主要的是用在照明,因為社區裡面的照明是24小時要開,第二個就是社區裡面的電梯,還有揚水馬達,還有排風機,還有空調,管理室這些用電的設施,其實管理委員會因為疫情的關係,壓力都滿重的,都已經是捉襟見肘,那現在物價大幅的上漲,那這次又再漲一次電費,所以我看很多大部分的社區大概都要,管理費是不是要調整,可能都要面臨這個問題。」

以一般小社區來說,社區的電費幾乎也都是1萬起跳,更何況規模再大一些的社區,4.5萬的電費開銷都是基本,這回漲電價也都逃不過,各界強力反彈,尤其針對用電大戶的電價,是一口氣大漲15%。

圖/TVBS

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林伯豐:「再漲的話可能一定要反應到產品,因為工業產品的利潤不多,同時我們核算一下,核電取消,還是保守估算,這樣的話我們預計2030年,可能會缺電10%,目前的電價,應該還不夠,還要再調整,這樣的話就會引起整體的工業產品的通膨,是更嚴重。」

 
漲電價,無疑給產業一計重拳,餐飲運輸旅遊科技業,但更擔憂的是,全台缺電危機政府依舊無解,壓力有增無減的趨勢下,一環扣一環層層轉嫁,想回到以前的物價,恐怕已經是沒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漲電價#電價#連鎖效應#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05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