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額凸手腳變大!確診「肢端肥大症」 忽視恐短命5到10年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1:32
患者術前進行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發現腦下垂體腫瘤。(圖/院方提供)
患者術前進行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發現腦下垂體腫瘤。(圖/院方提供)

50歲上班族陳先生,近2年來容貌外觀變化,額頭、下巴愈來愈突出,鼻子、手、腳都跟著變大,就醫診斷發現是罹患了少見的肢端肥大症,經醫師評估接受腦部微創手術後才得以改善,醫師指出,肢端肥大症可能導致臟器也增生膨大,有較高機率罹患高血壓、心臟肥大等風險,如未即時發現,平均壽命恐減少5到10年,因此規則追蹤返診,處理因生長激素過多導致的共病現象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新聞:「本土首現BA.5」個案恢復疫調?羅一鈞說明匡列方式

 

患者經過腦部微創手術後,狀況得以改善。(圖/院方提供)

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少見的疾病,常因腦下垂體腫瘤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所導致,患者除了外觀上產生很明顯的改變外,也會有多汗多油、皮膚變粗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雖然是一種漸行性的疾病,臟器也會隨著內分泌的不正常而增生膨大。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俊達表示,患者在接受神經外科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後,大手大腳與外觀變化的情況已逐漸改善,仍持續在門診追蹤。臨床上,肢端肥大症年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約2至11人,如是小於1公分的腫瘤,手術治癒率可高達75%,但如已經侵犯到周邊組織的較大腫瘤,手術治癒率則降至30至50%,無法透過手術解決問題時,則必須做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術後腦下垂體腫瘤已完全移除。(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女搬家撞傷手!瘀青消後竟「長出腫瘤」 一碰就痛急就醫

肢端肥大症者已膨大的臟器是「回不去了」,確診後的第一要務就在為臟器膨大設定停損點,在治療時會特別注意受到影響的臟器功能性,因此類病人易有較高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及因舌頭肥大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所以必須規則追蹤返診。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提醒,除了藉助於良好的團隊合作外,由於每位病人腦瘤位置與大小均不相同,也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使用微創手術來切除腦瘤,解決腦部腫瘤的問題需要明確的診斷與充分的檢查,再搭配良好的精良的外科手術,才能解決病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腫瘤#腦下垂體腫瘤#馬偕#腦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1003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