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鞋子越穿越緊是警訊!醫曝「這疾病」不治療恐短命10年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5:52
若自覺鞋子越穿越緊,要留意可能是疾病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自覺鞋子越穿越緊,要留意可能是疾病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理期水腫的時候穿鞋子可能覺得小緊,但如果每隔一陣子就覺得鞋子變小,或是以前的戒指漸漸都戴不下,小心這可能不是單純變胖或水腫,而是腦下垂體長腫瘤!醫師表示,腦下垂體腫瘤會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導致外觀慢慢變化,因為變化很慢,同住家人也不易發現,提醒有皮膚多汗多油、手腳趾變粗、變大,或是舌頭變大等情形,都要提高警覺。

肢端肥大症不治療 壽命少5~10年

 

50歲的上班族陳先生,近2年來容貌外觀產生不小變化,一開始額頭及下巴變得愈來愈突出,接著鼻子與手也變大了,但身高沒有改變,他自覺鞋子愈穿愈緊、愈換愈大,就醫診斷才發現罹患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會導致手腳變粗、變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俊達表示,肢端肥大症是因腦下垂體腫瘤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所導致,患者除了外觀改變外,也會有多汗多油、皮膚變粗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雖然是一種漸行性的疾病,但因臟器也會隨著內分泌的不正常而增生膨大,若沒有即時發現並治療,平均壽命約減少5~10年。

 
鞋子穿不下、戒指戴不了、睡眠呼吸中止 自我警覺

黃俊達表示,因為外觀變化是慢慢進行的,所以同住家人也不易發現,有時要靠不同時期的證件照比對才會發現,自己能發現的就是腳變大、鞋子穿不下,或是戒指戴不上,有些患者也會因為舌頭變大,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者也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肢端肥大症者已膨大的臟器是「回不去的」,確診後的第一要務,就在為臟器膨大設定停損點,由於這類病人較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大腸息肉,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因此除了手術切除腫瘤之外,還必須追蹤相關臟器功能,而通常手指、腳趾這類,因為屬於硬組織,即使治療後,也無法回復到原始狀態,但舌頭變大就有機會恢復。

腫瘤越小手術效果越好

臨床上,肢端肥大症年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2~11人,手術的治癒率與腦下垂體腫瘤大小,及外科醫師的經驗有關,小於1公分的腫瘤,手術治癒率可高達75%,但如果已經侵犯到周邊組織的較大腫瘤,手術治癒率則降至30~50%。上述患者陳先生接受神經外科腦下垂體腫瘤「連根拔除」手術後,大手大腳與外觀變化情況逐漸改善,目前仍持續在門診追蹤。

微創手術經鼻內視鏡 不用切開頭骨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表示,以往類似陳先生這樣必須接受腦部手術的病人,必須在頭部劃下一道長長的手術傷口,並取下大範圍的頭骨後,才能進行腦部腫瘤的手術切除。  現在透過腦瘤微創手術以及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的精進,可以不必開顱。腦瘤微創手術具備「最大範圍切除」與「最小程度破壞」兩大特點,手術過程中,有清晰的內視鏡影像系統,搭配精良的術中導航系統,可以準確定位腫瘤位置,並提供即時新的影像。不過每位病人腦瘤位置、大小都不相同,並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使用微創手術。

 
◎ 諮詢專家/黃俊達醫師
 

原文請見:鞋子穿不下、戒指戴不上,這不是水腫或變胖!可能是這疾病找上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鞋子#水腫#肢端肥大#腦瘤#腫瘤#手腳腫大#睡眠呼吸中止#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41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