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外銷差3成、少9千噸 陳吉仲:產地價多2元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5:56

去年大陸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外銷市場轉往日本、新加坡,但蟲害、黑心問題頻傳,嚴重影響外銷量,農委會改變明年的策略,主推截切、冷凍技術,只是,原先今年的外銷目標是3萬公噸,但目前還差9千噸,陳吉仲就強調,目標是訂給自己的,至少在產地價上已經照顧到農民。

圖/TVBS

 
一箱一箱鳳梨,去年被大陸禁止輸入,外銷轉往日本新加坡,但卻因為蟲害運輸甚至是黑心狀況不斷,造成市場萎縮甚至停滯,價格也不斷下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有些業者在處理冷鏈過程,裡面的回溫,導致有少數的鳳梨黑心,這個部份我們在去年之後,立刻調整整個冷鏈技術。」

陳吉仲強調蟲害黑心問題逐漸減少,也調整處理技術,只是說日本佔台灣鳳梨的外銷市場8成7,但當地消費者對旺來逐漸失去信心,明年的外銷策略主推截切冷凍,外國消費者就買單嗎?

 
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般消費者不太可能是買,一整顆鳳梨回去處理,而是直接在產地,做好所有截切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截切可以搭配,未來的低溫冷凍(做食品出口)。」

隨著台灣鳳梨產季及外銷旺季進入尾聲,農委會統計,今年元旦到7/5,台灣鳳梨外銷量總共2萬多公噸,日本最多有18172.77公噸,今年銷量跟去年差不多,而香港也有將近2500公噸,南韓新加坡也都有市場只是有減少趨勢,但距離陳吉仲喊出的3萬公噸目標,還少了9千多公噸將近3成,雖然主委認為跟去年相比銷量增加,只是想達標還是有段差距。

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去年我們鳳梨外銷到日本,1萬7千公噸,今年已經超過1萬8千公噸,比去年還增加了7%至8%。」

台灣一年可以生產40萬公噸的鳳梨,產地價格每公斤也比去年增加2塊,歷經一年多的外銷開拓,從高度集中大陸變成高度仰賴日本,如今日本人對農產態度改變,農委會改變策略產出冷凍鳳梨來救急,在開拓更多元市場前,希望旺來的業績能夠旺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梨#外銷#陳吉仲#農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0974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