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不成反釀「月經失調」 營養師曝6招恢復生理期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05:30
過度減肥容易導致生理期失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減肥容易導致生理期失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愛美,不少女生會想趁此刻減肥,但許多人在減肥過程中常會出現亂經或停經等現象,減肥和生理期兩者之間應該如何取得平衡?營養師Angela日前在社群平台透露,「不少女生私訊減肥後,月經沒來怎麼辦」,並提醒若是減肥減到小紅沒報到,其實是身體發出警訊,「它在告訴你,你的減肥方法可能有點問題、或身體的能量不足了,它在跟你求救」。

生理期失調的6大主因

 

1.正在節食、用錯誤的瘦身方法、長期飲食不均衡而導致某些營養素不足。
2.體重過輕或過重,也容易導致荷爾蒙失調。
3.情緒壓力過大、過度運動。
4.某些藥物,如:不明減肥藥、情緒藥物、避孕藥等。
5.睡眠混亂、時差。
 
6.其他疾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雄性激素過高、甲狀腺問題..等。

營養師科普正常月經週期天數。(圖/翻攝自臉書 Angela營養師)

Angela在文中提到,一般正常的月經週期天數為為28±7,如果3個月都沒來,還是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此外,她也強調,體脂低的女性不代表就會月經失調,而月經失調的情況也不是只有瘦的女生會遇到的,但她也表示,因減肥而「月經失調」的女性,不妨先暫停平日安排的生酮、斷食、低碳、或過度運動。

6招幫助恢復生理期

1.暫停減肥

暫停減肥不代表減肥失敗,也不代表會復胖。只是先停下來,先看看哪裡做錯、是不是長期某些營養素不足導致月經不來,荷爾蒙失調也會讓你的體重停滯,所以首要做的就是讓身體機能和荷爾蒙正常運作,先好好調整,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力氣減肥。

2.增加食物份量攝取、吃到足夠的營養
如果是飲食控,需要計算熱量的女生,建議先吃到自己的TDEE每日總消耗熱量),若是無法也可先增加200kcal,循序漸進增加就不必害怕。而生理期沒來的這段期間,仍建議先以均衡飲食為主,蛋白質、油脂、澱粉、蔬果等各類食物都要吃到,也建議不要餐餐水煮喔!

3.減少過度運動
 
運動會增加熱量消耗,同時也會增加身體生理性的壓力,降低頻率、時間、運動強度即可,減少運動量也可以幫助恢復月經。

6種常見的月經失調原因。(圖/翻攝自臉書 Angela營養師)

4.增加一點體重或體脂

研究指出,增加體重或體脂有較高的機率能恢復月經週期,如果想恢復月經,最少要先停止減少體重。增加體重、恢復月經週期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強壯的方向邁進,調整運動方法及飲食方式後一樣可以瘦得健康。

5.減少壓力來源及舒緩情緒
壓力、睡眠、情緒也都會影響月經,先確認壓力來源,壓力來源是否能被解決。能解決的,想辦法改善,解決了就能緩解壓力;而不能解決的,我們就先照顧自己,調整自己面對的心態,掌握自己能掌握的部份。

6.尋找專業人員求助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能怎麼做,或者覺得都有調整了但月經還是不來,可以尋找專業的醫生、營養師、心理師等專業人員幫忙,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最後,Angela也表示,不論是壓力不利減肥和月經恢復都不用給自己過大的壓力,有覺察到月經給身體的警訊,都是一個好的開始,重新調整步調再出發,可以讓自己更有精力繼續往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Angela營養師#生理期#失調#月經#減肥#停滯#Angela#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15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