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降雨還沒結束!2地區整天有雨 全台嚴防午後大雷雨

責任編輯 張之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08:00
昨日大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圖/翻攝自「愛新莊我是新莊人」臉書)
昨日大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圖/翻攝自「愛新莊我是新莊人」臉書)

受到低壓帶籠罩的影響,大氣狀態不穩定,白天島內陸地上的熱對流發展相當旺盛,昨(4)日熱對流發展最旺盛的地方落在新北市的西側以及桃園市境內,其中樹林區山佳站的時雨量甚至來到92.5毫米,雨勢可說是非常猛烈,也造成了短暫的積水現象。這種熱對流降雨很容易引發集中在小範圍區域、極短時間內的大量降水,對於台灣的都會地區來說,是最需要注意防範的一種天氣系統,很容易造成許多意外的災害發生。

低壓帶持續影響至週三。(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今明兩天(5-6日)低壓帶仍然在台灣附近,配合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以及白天熱力作用的催化,除了迎風面的南部、恆春半島等地一整天斷斷續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外,更需要注意的仍是白天島內陸地上發展的熱對流雷雨,熱對流從山區發展起來後很快就會擴散到平地,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時強降雨,提醒大家今天午後外出還是要記得攜帶雨具,並且避免前往山區、溪流邊、低窪地區等危險區域活動。還沒有下雨之前大部分地方會有陽光露臉,溫度偏高而且紫外線很強,除了帶傘之外,外出活動也要記得做好防曬防中暑的準備。

週末天氣型態將回到夏季型態。(示意圖/TVBS)

週四(7日)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到台灣上空,低壓帶環境開始改變,水氣減少,風向也轉為東南風到偏南風,雖然南部地區的迎風面降雨緩和減少,但是白天各地山區的午後熱對流發展仍然較為旺盛,還是要留意局部短時強降雨出現的情況。週五(8日)到週末(9-10日)高壓有持續西伸的趨勢,各地上午天氣大致穩定,主要的降雨都是來自中午過後山區發展擴散的熱對流雷雨,整體雨勢減小,降雨時間集中在中午過後到傍晚之間,降雨範圍也往山區縮小集中,天氣型態大致回到夏季型,但是熱對流發展的時候還是有可能出現局部短時較大雨勢,因此提醒周末假期如果計畫要前往山區活動的朋友們,還是要特別注意午後的天氣變化。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一週天氣一次看!  TVBS氣象直播看這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氣#降雨#氣象#淹水#強降雨#雷雨#天氣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80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