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得主肝硬化病逝 醫:當心「3大併發症」嚴重恐致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2:25
今年的「金曲特別貢獻獎」得主邱晨今年3月時因肝硬化過世。(圖/翻攝自野火集集臉書)
今年的「金曲特別貢獻獎」得主邱晨今年3月時因肝硬化過世。(圖/翻攝自野火集集臉書)

客家音樂金曲獎於日前舉辦,今年的「金曲特別貢獻獎」得主邱晨(邱憲榮)卻於今年3月時因肝硬化過世。大家常說,「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部曲,一般人都以為只有肝癌才致命,怎麼到肝硬化,沒跳到肝癌就會致命呢?醫師表示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都很致命。肝硬化分3級,建議在A級和B級的時候快控制,有機會逆轉病情!

 

校園民歌、流行歌曲、客語歌,他都非常努力

 

邱晨出道42年,不僅在40年前的校園民歌時期創作「風告訴我」、「小茉莉」,還是20多年前紅遍台灣的「丘丘合唱團」的創立者,「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等膾炙人口的歌曲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卻在今年3月因肝硬化而與世長辭。
 

肝病三部曲,肝硬化3併發症也很致命
 

靜脈瘤出血,大出血致命性高

 
 

很多人都以為肝病三部曲要到肝癌才致命,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不必進展到肝癌就可能致命。第1個致命併發症是靜脈瘤出血,由於肝硬化患者會導致門靜脈高壓,容易引起食道和胃的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本身就可能出血,若再發生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由於患者有凝血功能障礙,發生的大出血往往來勢洶洶,很難止血,致死率高。

 

自發性腹膜炎易敗血症

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不必進展到肝癌就可能致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2個致命併發症是自發性腹膜炎。由於肝硬化患者常有腹水,腹水長期累積容易引發自發性腹膜炎,如果沒有控制好容易引發發生敗血症,致死率也不低。

 

肝性腦病變死亡率高

 

第3個致命併發症是肝性腦病變、肝昏迷。王文倫說,因為肝硬化患者本身肝臟的排毒功能已經很低,所以體內可能會有阿摩尼亞等毒素堆積,毒素無法排除就可能導致肝性腦病變,肝昏迷的死亡率高達6成到8成。

 

肝硬化患者體內的阿摩尼亞必須從糞便中排除,所以患者要每天排便順暢、不能便祕,醫師也會開給利於從糞便中排除阿摩尼亞的藥物。
 

醫生提醒一旦發現有肝硬化,一定要先找出致病原因,並減少相關併發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找出致病因,從根本控制防併發症

 

所以一旦發現有肝硬化,一定要先找出致病原因,並減少相關併發症。王文倫說,肝硬化的原因包括B、C肝炎病毒感染的慢性肝炎,或是酒精性肝炎,因長期發炎導致肝細胞纖維化而肝硬化。

 

如果是病毒性肝炎,要趕快使用抗病毒藥控制,減少肝硬化惡化風險,酒精性肝炎要戒酒。已經確定有肝硬化,要進一步減少併發症時,需先評估肝硬化程度。一般會利用抽血評估嚴重度,從肝的合成能力和代謝功能來評估肝硬化分級。

 

肝硬化分3級,C級最嚴重

 

包括肝臟合成如凝血因子、白蛋白等成分的合成能力,以及代謝毒素如阿摩尼亞等功能,加上腹水發生狀況來評估肝硬化等級,肝硬化分成A、B、C3級,A級最輕微,C級最嚴重。

 

A、B級肝硬化快治,可反轉肝硬化程度

 
 

王文倫說,如果在A級肝硬化時就發現,有B、C肝炎的患者趕快要病毒特效藥控制病毒,降低肝發炎,肝細胞的再生能力有機會回復,逆轉肝硬化。在B級的時候積極治療,控制發炎,雖然無法完全恢復,肝細胞再生也有機會讓肝硬化程度從B級轉成A級,保留更高的肝功能,生活品質更高。C級肝硬雖無法逆轉了,但是控制併發症也能預防惡化。

 

雖然發生肝硬化後健康狀況確實較差,但努力配合醫師治療,積極從發病原因根本治療,不僅可以控制肝硬化併發症,還能減輕病症,人生還是充滿色彩。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原文請見: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曲#客家音樂#肝硬化#致命#靜脈#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1068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