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病程最長21天「傳播途徑曝」 確診須隔離到結痂脫落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4:41
猴痘是什麼?(圖/疾病管制署)
猴痘是什麼?(圖/疾病管制署)

國內日前出現首例猴痘確定病例,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婉青今(27)日在防疫記者會上指出,目前全球已有54國家出現病例、將近4千多例個案,同時也說明猴痘的症狀、預防及照護方式。

更多新聞:居家2用品成恐怖傳染源 猴痘襲台「這張圖」看懂症狀

 

猴痘是人畜共通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婉青指出,猴痘是人畜共通病毒,感染潛伏期約為5至21天,通常為6至13天,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皮疹等,在發燒1至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班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症狀可能持續14至21天。

陳婉青進一步說明,猴痘的主要傳播方式,包括「直接接觸感染猴痘的動物」、「直接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被污染的物品」以及「長時間面對面飛沫傳播」。陳婉青也強調,從歐美的報告來看,目前猴痘症狀還不是很典型,仍需更多的資料來確認皮膚變化。

 
更多新聞:3姊妹一年內全罹肺癌!「都沒抽菸」醫揭可能原因

猴痘的預防及照護。(圖/疾病管制署)

至於猴痘疫苗部分,陳婉青表示,國際間現在仍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不過高暴露風險職業或高感染風險之密切接觸者可接種疫苗;此外,大多數病患的不需特殊治療,必要時可提供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目前有數種藥物可用於治療,但僅建議嚴重病患或免疫低下者使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猴痘症狀#猴痘疫苗#猴痘照護#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96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