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可1染2!防共用「衣服、床單」 長痘前就會傳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6 13:58

有專家推估,猴痘確診者可以一傳二,而且在發燒還沒長出病灶時,就可能傳播出去,另外要小心接觸確診者的衣服和床單,是可能的感染途徑,而國內45歲以下民眾,都沒有接種天花疫苗,但專家認為兒童感染機率比較低,還不用特別因應,但台灣首例猴痘確診者,病灶和國外不太一樣。

圖/TVBS

 
台灣第一例猴痘,病灶和國外有差異,國外猴痘病灶,通常直徑較大,而且從臉部開始長,再到四肢,但國內確診者,病灶卻像是青春痘直徑小,從大腿先長,病毒較弱。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它是從西非傳出來,這次算是比較弱的病毒株,弱的病毒株,有人稱它是葡萄牙株,它的致死率比較低。」

雖然致死率低,但目前國內,只有約45歲以上民眾,已打可以預防猴痘的天花疫苗,專家認為,第三代天花疫苗副作用較小,45歲以下民眾可以施打,目前並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替代。

 
圖/TVBS

長庚大學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一般來講如果身體狀況好的,不小心被感染到,都會自我痊癒,2、3個禮拜就會痊癒,也沒有什麼重症,所以不需要打這疫苗,除非這感染已經變得非常非常大。」

專家建議,兒童染疫機會低,也不需要特別打疫苗,但如果真的擔心可以勤用酒精消毒。

圖/TVBS

不過有專家推估,1名猴痘患者可感染2人,還是得小心,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被猴痘病毒感染者污染的衣服和床單,可傳播疾病,而且猴痘可感染,任何年齡層,而且猴痘都會先發燒1到3天,之後才出現病灶,但前2到3天可傳,若警覺性不夠高,會增加傳播機率。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這很重要,很容易導致就是被誤診,或者是被認為是其他疾病,看病的時候特別是醫師,一定要問他的旅遊史。」

但世衛組織,現階段沒有將猴痘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也有專家認為,猴痘目前疫情,符合所有列為緊急事件的標準,卻選擇不列入,是錯誤決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猴痘#國際#傳染#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2

0.1282

0.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