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波猴痘不典型 醫:局部皮疹、皮膚先現症狀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2:59

猴痘疫情在短短幾周席捲全球,台灣也出現首例,不少人對這病毒還很陌生,根據世衛表示,猴痘是人畜共通病毒,症狀與過去天花症狀相似度高,但專家表示,5月這波猴痘疫情,症狀較不典型,皮膚病灶也較不明顯,接觸皮膚病灶是主要感染途徑,勤洗手、使用酒精消毒還是有其必要性。

圖/TVBS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今年的猴痘臨床表現,可能會直接出現皮膚的病灶,不見得會先有明顯的發燒,皮膚病灶就局限在,這個生殖器及會陰的部位。」

過去被形容,感染後像毀容的猴痘,症狀是發燒1至3天後,全身長水泡、皮疹與天花類似,但在這波臨床表現上並不典型,起疹、痘子未必大規模擴散,很難辨識,除了避免與陌生人,不安全性行為,一般民眾還能怎麼防。

記者吳軒彤:「猴痘最早是透過,齧齒類、靈長類動物傳染,但是也不排除會透過口沫傳染,如果你是穿過確診者沒洗過的衣服的話,也有可能會透過傷口黏液所接觸感染。」

 
圖/TVBS

直接接觸染疫者,及食用感染動物,或被確診鼠、兔等動物咬傷,甚至飛沫口水、共食,都有可能成為感染途徑,但醫師說這些機率都不高,呼籲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目的除了謹慎防猴痘,也防還沒消失的新冠。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的確有相當多的學者把它定義為,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跟不安全性行為,所以他的傳播模式的確,相對比較像性病,皮膚病灶上的分泌物、黏膜,當然還是可能會能構成傳染。」

圖/TVBS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境外個案,加上國人對病毒,愈陌生就愈恐懼,醫師說雖然國門開,勢必案例會更多,但也強調國內高規,以負壓隔離管制,不入社區傳播就有限。

台大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在今年的猴痘疫情來說,的確不可能像新冠病毒,這樣具有這麼高的傳染性跟威脅性,一方面因為猴痘本身的傳播,就不可能像新冠,這麼有效率的傳播。」

我國正式將猴痘,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針對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也可申請理賠已投保保戶,就算先前因確診新冠已獲理賠,不幸再確診猴痘仍可申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染疫#猴痘#局部皮疹#皮膚病灶#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1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