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變種株轉更危險感染形式? 醫提醒:恐向下侵襲肺部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0:06
重症科醫生黃軒提醒BA.4、BA.5變異株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示意圖/TVBS)
重症科醫生黃軒提醒BA.4、BA.5變異株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示意圖/TVBS)

國內疫情高原期已過,目前在緩降中,不過現在歐美國家現在正開始流行Omicron BA.4、BA.5變異株,不只傳染力更強,也具有免疫逃脫特性,國內也從境外移入個案中檢驗到BA.4、BA.5變異株個案。對此重症科醫生黃軒提醒,根據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BA.4、BA.5變異株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

BA.4、BA.5傳染力較強,且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新冠疫情邁入第三年,不少專家都預估,新冠病毒會漸漸流感化,不過黃軒以日本研究分析,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更差,更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初步研究數據顯示,BA.4、BA.5及BA.2.12.1可能已經進化成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與早期的變異株更為類似,且在肺臟細胞的複製效率與再生數(reproduction number)都比BA.2更高,且BA.4、BA.5似乎對患者先前感染Omicron時產生的抗體具有抵抗能力。研究人員斷言,Omicron亞變種,特別是BA.4、BA.5,對全球的健康風險可能高於BA.2。「病毒看起來正在轉向回到更危險的感染形式,並向下進到肺部 」

而隨著英國BA.4、BA.5個案快速增加,英國也發現,周周新增確診病例增加至33%、醫院住院率也英國各地醫院增加了23%~50%、自從BA.4/BA.5快速增加,英國預估,死亡會一周內再增加8%。

黃軒呼籲民眾一定要隨身攜帶酒精洗手。(圖/TVBS)

黃軒提醒有些國家,把社區用紅黃綠標示,這個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紅燈表示高風險社區,但黃軒認為其實現在到處都是紅區了,呼籲民眾一定要隨身攜帶酒精洗手,也建議多戴口罩在身邊。而雖然BA.4和BA.5具有免疫逃脫特性,但是完整接種三劑疫苗,還是比完全沒接種疫苗或是自然感染所產生的抗體更勝。

 
 
牛津調查!TVBS連5年登最受信賴商業新聞台 數位媒體前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Omicron#BA.4#BA.5#疫情#確診#日本#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857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