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上新冠病毒 出現這幾種症狀沒注意! 小心病情恐變重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23:05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現在有不少確診者康復之後,面臨到長新冠問題,尤其腦霧更讓許多人感到非常困擾,中醫師指出新冠病毒入侵我們身體時,我們的免疫細胞會去攻擊這些病毒,產生發炎反應,但有些人的發炎反應太過亢進,免疫細胞不小心攻擊到我們的正常細胞,其中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腦神經細胞,他會造成我們專注度下降,記憶力變差,在西醫門診也常看到一些病患在染疫康復後,因為神經精神的後遺症前來就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者不斷持續增加,事實上門診也開始出現感染新冠肺炎後,有不少人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甚至是容易疲勞,許多民眾非常擔心,若感染新冠之後,有很高機率,可能會出現腦霧後遺症。」

高雄長庚中醫部部主任/副教授蔡明諺vs.新冠康復病友:「你三劑疫苗都有打了有打三劑不一樣的,確診的時候有什麼樣的症狀,就人有點累,然後會咳嗽、喉嚨很痛,然後鼻塞然後微微流鼻水鼻涕這樣子,那現在剩下什麼症狀,現在可能會乾癢乾咳。」

謝先生,染疫之前很重視防疫,酒精不離身,想都沒想到最後還是陽性確診新冠肺炎,就在他確診後第15天,仍感覺自己很容易口渴咳嗽微喘、再加上記性變得差,決定接受中醫治療。

 
高雄長庚中醫部部主任/副教授蔡明諺:「OK來。」

中醫師一邊把脈一邊問狀況,聽從病人主訴之後,大概了解狀況,採取適合病友治療方式。

圖/TVBS

高雄長庚中醫部部主任/副教授蔡明諺:「很多患者都會有咽喉不舒服低熱胸悶頭重煩渴昏沉等這些像是沒氣的感覺。中醫說「寒傷形,熱傷氣」,病毒所造成的熱毒之邪,加上暑氣的蒸騰,悶在體內排不出去,就會影響到消耗我們身體的能量跟水份,這就是中醫所說的氣陰,影響器官的運作,就會有後遺症發生。」

2019年新冠肺炎開始,至今已造成4波大流行,除了感染母數太多導致病毒株不斷突變外,像是原始病毒株,以發燒畏寒影響味嗅覺與下呼吸道的感染為主,Delta變種病毒以流鼻水頭痛咽喉痛,Omicron變種病毒則是以倦怠咳嗽和咽喉不適為主。

中醫師周志宏:「新冠病毒入侵我們身體時,我們的免疫細胞會去攻擊這些病毒,產生發炎反應,但有些人的發炎反應是非常亢進的,免疫細胞不小心攻擊到我們的正常細胞,其中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腦神經細胞,他會造成我們專注度下降,記憶力變差,而我們腦部活動,其實跟我們中醫的心肝臟象,以及督脈有息息相關。」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鄭宇眞:「針對新冠肺炎感染之後的患者,常會殘留咳嗽喘促胸悶的現象,那我們在中藥治療方面的話,就可以選用像生脈散來做益氣養陰,並且根據病人的症狀做不同的加減。」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英國有一項超過23萬人大型研究,利用電子病歷,也就是類似像健保資料庫的分析,探討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接下來六個月內,產生各式各樣疾病的風險。總體來講,感染新冠肺炎後,和感染流感來相比,產生神經精神疾病的風險高達1.78倍,尤其是重症的病友風險更是高達2.87倍。其中1.74%發生失智症的症狀,19.15%產生了焦慮症,2.77%發生精神的症狀,可見新冠肺炎與流感,還是不太一樣。」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最近Omicron變種病毒在台灣大流行,門診也常看到一些病患在染疫康復後,因為神經精神的後遺症前來就診,其中有一些患者就是因為產生了腦霧前來就醫,新冠肺炎染疫後,短期內有四成左右的病患,有無力的現象。」

圖/TVBS

醫師認為新冠肺炎可能會造成肺功能損傷,引發血中氧氣濃度下降,間接造成大腦細胞缺氧,而新冠病毒感染,也可能誘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影響大腦神經元正常運作,感染後恢復期間,生活作息正常遵從醫囑,降低不舒適症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後遺症#長新冠#康復#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1

0.1749

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