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飯碗」公務員年減少0.3萬人! 追真相原來是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23:12

除了科技業在發光發熱,整體就業大環境不景氣,看看俗稱鐵飯碗的公務員,儘管名額有限,但福利好又穩定,是每年許多人搶破頭的機會,不過根據主計總處發布資料統計,去年的公職人員數不只變少了,甚至平均年齡還增加,原因為何,帶您一起了解。

圖/TVBS

 
公職補習班門市主任張棋樺:「同學你好,有收到你在網路上,填寫想要了解公務員的考試嗎?」

諮詢表單沒停過,電話就得一通通打,來到公職考試補習班,儘管正值疫情期間,工作人員忙度不減,教室裡不管是自習,還是看影片衝刺的學生也不少。

公職補習班門市主任張棋樺:「因為這個月6月份有滿多公務員考試,開始陸續要開始報名,所以其實這個月來問課程的人,其實相較前兩個月,疫情那麼嚴重的情況之下,詢問度有增加,跟前兩年比起來其實有微幅差異,但是沒有差太多,對基本盤還是在啦。」

 
只要能順利考上,迎接的就是穩定工作與福利制度,每年都吸引不少人踴躍報名,近幾年疫情席捲下,也讓公職結構悄悄出現變化。

記者陳文越:「俗稱的鐵飯碗,究竟最近的熱度是如何呢?我們看到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到110年底的台灣的總公務人員數是來到36.3萬人,比前一年是減少了0.3萬人,年減來到0.9%,而看到整體平均年齡部分,也有微幅上升跡象。」

圖/TVBS

進一步分析年齡趨勢,整體公務員以40到49歲最多占28.1%,其次為50到59歲及30到39歲,分別占了27.6%及25.6%,與2020年底相比,50歲以上的公務員,占比增加1.4個百分點,18到39歲則呈減少,而這樣的數字其實有跡可循。

公職補習班品牌經理張哲維:「主要還是因為受到去年疫情的影響,有部分大型的考試,它是往後做遞延的,那變成說他增補人力在110年,會沒有辦法如期增補完,一定會延遞到111年,整個年紀好像有變成大一點點的趨勢,但其實這裡面有幾個線索可以看,第一個是新進人力,它還沒有辦法增補進來,這是一個,第二個是現在平均公務人員,其實他的退休年紀也已經做了上升,他都延後做退休。」

把時間軸拉長,又是跟人口結構和疫情脫不了關係,而面對整體競爭激烈氣氛不變,不同公職項目選擇的熱度,也與整個就業大環境息息相關。

圖/TVBS

公職補習班品牌經理張哲維:「現在科技業,它的趨勢是比較明顯的,有在徵才的趨勢。但是如果是為了要求穩定薪水的話,投入公務人員考試啊,其實他在之後的不管是生活,或者是工作上,它的穩定度都會比一般私人企業,還是相對高的一些,目前年輕人可能對現在月薪高的會比較有一些興趣。」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看到這樣的Y世代或Z世代的一些勞動,勞動力他們可能比較希望追求的,就是自由跟彈性,其實在政府機關,目前很多像這樣的工作內容或工作的時間,相對來講,可能比起很多私部門,來的時間更長,或是工作內容等壓力更大,這種人口高齡化的勞動力高齡化的議題,其實基本上已經對各行各業都產生一些影響,那可能政府機關就要去分析,到底應該提供一個什麼樣的工作條件或環境。」

隨著超高齡社會的來臨,還有產業趨勢變化下,即便是俗稱的公職「鐵飯碗」,也身在浪潮很難不受到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務人員#公職#鐵飯碗#少子化#職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1653

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