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也扛火箭筒! 單兵肩射武器夯 外離島添購刺針 是防空解答?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23:22

烏俄戰爭,標槍與刺針飛彈戰功彪炳,也讓台灣掀起一股單兵肩射武器熱潮,不少人鼓吹應該多採購這類武器,甚至連總統蔡英文視察部隊,都特別留意相關裝備,但專家學者提醒,千萬不要陷入不對稱作戰的迷思之中,因為單一武器不可能天下無敵。

圖/TVBS

 
總統蔡英文視察陸戰隊,隨手拿起國造紅隼火箭,馬上被網友做出一系列迷因梗圖,畢竟沒有一發RPG解決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來兩發,事實上最近因為烏俄戰爭的緣故,這類單兵肩射武器真的超級夯。

標槍飛彈刺針飛彈,一發解決一台高價值目標,簡直超划算,現在我國也考慮,要添購更多人攜式刺針飛彈,增加外離島防衛效能。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外島的防空基本上來講是比較為難的,它沒辦法做到區域防空,刺針飛彈是屬於要點防空,你有了它不敢輕舉妄動,對無人機尤其武裝直升機非常有效。」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在規劃所謂的防空網的時候,它需要的是整合式防空,就是包括地面的預警設備,包括雷達包括資料鏈傳輸,包括各種中程長程短程肩射式防空飛彈,甚至包括你的戰鬥機防砲等等的,這些東西通通算在這個整合式防空裡面,它需要一個縝密的多層次防空網,才可以達成,那肩射式算是它其中一個,也許可以算是最後面的一層。」

飛彈時代來臨武器射程大增,我國外離島大多易攻難守,不可能部署高價值防空飛彈,因此像是標槍刺針這類簡易攜行式武裝,的確大幅增加島嶼守備戰術彈性,甚至連我國憲兵快反連,都要採用類似戰術。

過去憲兵重機,大多擔綱禮賓性質任務,如今披上數位迷彩,後座官兵攜帶紅隼火箭,就成為機動打擊的反甲兵力,這樣的戰術構想,已在烏俄戰爭得到驗證,烏克蘭軍隊騎乘電動車,以標槍飛彈成功打擊俄軍。

圖/TVBS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這種用比較輕型的車輛,做機動式伏擊在戰史上並不少見,在二次大戰或在戰後,都可以看到一些反裝甲武器,可能跟例如說,可能攜帶這些東西使用摩托車,或是腳踏車去快速移動,那你在進行這種游擊,或是非線性作戰的時候,這種比較輕型的載具當然有它的用途。」

雖然這類人攜式武器大行其道,然而不對稱作戰的效能,畢竟不能被過分誇大,國防部長邱國正,就明白點出問題所在。

國防部長邱國正(5.26):「很多學者專家都談,欸現在這個刺針很有用,應該大量採購,那我就想說是不是把步槍擱在旁邊,每個人人手一枚刺針飛彈,當然不是這個樣子,所以建軍在我們台澎防衛作戰,建軍它是全面考量的。」

在高強度的複合式戰場,本來就不可能一招半式打天下,重點是如何整合所有武器資源,早期預警先發制人。
 

中華戰略與兵棋協會研究員李華球:「比較重要的是我們的偵監系統,還有我們整個戰略觀念的調整,俄烏戰爭會打這麼久,事實上就是俄羅斯認為,用傳統戰爭的模式,大概一週就可以把它打掉,可是美國介入之後,用國際戰略,跟世界性的偵監系統進去之後,整個戰爭的格局都改變,也就是說戰法打法觀念全部改變。」

圖/TVBS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第一個早期預警的能力有沒有,第二個你戰場管理的能力有沒有,你不要有了武器沒有情報,打哪裡從哪來如何做火力分配,這個就非常重要。」

未來戰場,包含陸海空天電網,無一不是決勝的所在,單一武器絕不會是唯一的答案,綜觀全局靈活用兵才是致勝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烏克蘭#俄烏戰爭#軍事#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67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