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odcast、Clubhouse、有聲書! 疫情下聲音經濟崛起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23:47

疫情爆發至今已經3年的時間,在時間的催化之下,全球市場也有新變化,大家都知道臉書、Youtube等等網路平台很紅,而趁著疫情竄起的,是跟聲音有關的產業,包含有聲書、Podcast,這些只需要你空閒時間,耳朵空著,就能吸收各種不同資訊,以台灣來說,Podcast在去年的成長,就飆破200%。

圖/TVBS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行銷專員 楊姍霓:「喔~會不會遇到很嚴格的教練啊?到時候我也會被我爸爸媽媽逼來。」

用多變的聲音變化,一人分飾3角,加上旁白等於要切換4種模式,把簡單的童書內容,透過聲音靈活詮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行銷專員 楊姍霓:「基金會原本推動繪本故事的方式,是在校園裡面,透過說故事志工,或者是兒童劇團來校園實際演出,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開始沒辦法進到校園,然後同時間,Podcast這個產業也慢慢,趨勢愈來愈上升,然後同時間我們基金會的執行長,他們家的小朋友,也很喜歡用Podcast來聽故事,所以這幾個原因加起來,我們就想說那我們可以嘗試用比較特別的方式,創新的重新把我們的繪本故事推出去,主題都是生命教育。」

 
圖/TVBS

疫情推波助瀾下,聲音經濟也趁勢崛起,透過podcast,除了讓小孩有更多元的學習選擇,用耳朵就能聽世界趨勢、掌握新聞脈動,或上一堂理財課,低潮時也能來碗心靈雞湯,甚至還可以跟著聲音去旅遊。

Podcaster Leo:「不僅交通便利還有獨家咖啡,然後加上鄰近都會森林公園,讓忙碌的民眾,可以透過玻璃窗,享受短暫的綠意悠閒,基本上2020年開始,就是Podcast的元年這樣子,所以陸陸續續很多資源進來,其實它有點像是找到你的一個空閒的時間,你不可能一直就是看YouTube,看YouTube影片,所以你有很多時間耳朵是空著的,就比如說你在打掃的時候,跑步的時候,這些都是可以很零瑣、零碎可以收聽Podcast的時間,上班的時候也是,對所以像這些零碎的時間,其實是可以用Podcast去填滿它的。」

身處寂寞的疫情時代,更能凸顯聲音的溫度,Podcast在兩年內急速成長,不僅造就許多Podcaster新星,也進一步牽動全球市場,以美國來說,三分之一的人,有收聽Podcast的習慣,Spotify更已經正式顛覆蘋果,成為美國最大Podcast平台。

Podcaster 瓦基:「嗨囉!我是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歡迎收看《下一本讀什麼》。」

記者 陳文越:「聲音經濟有多驚人?光是2021年台灣Podcast的收聽量就成長200%,而且根據市場的預估,在今年不管是聽眾還是說收聽量,還是會有雙位數的成長。」

圖/TVBS

Podcast服務平台共同創辦人 Kirk:「商業模式明確會將會有更多的創作增加,因為創作者會看說,ok這東西我已經知道它是可以賺錢的,或是說我們公司是可以投入的,資源是OK的,那創作者增加,聽眾就會增加,當然聽眾增加,聆聽率就會增加,所以這件事情它會是一個正循環,那所以我們這樣,以我們剛剛講的狀態來說,我們相信在未來的一兩年,還是會持續成長這樣。」

 
不必低頭滑手機,也不必衣裝打扮,對雙邊都恰恰好的空間,除了podcast,包括clubhouse、有聲書等等,主打聲音的產品,通通都在急速增長,也為未來的科技使用版圖,添加了更多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odcast#Clubhouse#經濟#崛起#聲音#有聲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58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