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老縣市在這!破敗天主堂蛻變 幫助偏鄉長者在地老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21:03

台灣嚴重高齡少子,整體社會正在快速的老化當中,根據預估,2060年,台灣可能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近年來,雖然政府投注大量經費、發展長照2.0,但光有錢還不夠,許多偏鄉沒有醫療資源、缺乏人力又交通不便,導致偏鄉長者無法被照顧,一旦失能失智,就得離鄉背井,送到市區的安養機構。我們深入全台最老縣市「嘉義縣」,看看在大埔鄉的長者們,是如何在自己的家園自立生活。

圖/TVBS

 
從嘉義縣市區出發,一路往南60公里,位於曾文水庫旁的大埔鄉,由於缺乏農業工商發展,彷彿本島中的離島、遺世獨立,不過有一群人,這10幾年來,持續守護著這片土地的子民。

安道基金會修女滿詠萱:「阿嬤妳好。」

社工每天探望的鄭阿嬤已經87歲,丈夫和子女相繼離世後,她在村落裡長期獨居,2017年鄭阿嬤中風住院、一度無人照料,幸好在地服務的安道基金會及時伸出援手。

 
居服員:「我每次來服務的時候,我都會幫她量血壓。」

幫鄭阿嬤量血壓,一邊閒話家常,居服員每趟服務75分鐘,包括簡單家務整理、燒開水、洗澡洗頭,另外搭配基金會社工支援,讓她就算隻身一人,也能在原鄉獨立生活。過去外界戲稱偏鄉沒有長照問題,因為長輩一旦失能,一來距離醫院太遠,二來政府的居家照護時數太少,無法填補需求,最後多半只能被迫離開,送往都市安養,但如果有安道基金會這類非營利組織,導入長照2.0與民間資源,就能規劃客製化照護,包括輔具調撥、送餐、交通車接送、職能治療、在宅醫療等等,幫助長輩在地老化,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大埔鄉居民鄭阿嬤:「看病啦,還有拿藥啦,都是他們把我當作媽媽這樣,幫我把藥都準備得好好的。」

安道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我跟她說妳都不用擔心,妳現在狀況會愈來愈糟我們知道,只要是人一定會衰老,不可能會更好,可是當妳沒辦法的時候,妳先在妳的家庭裡面安心,可能會讓妳到最後沒有辦法的時候,那真的需要到住宿機構,妳就會到我們大林的安納家園,所以她聽了之後就很感動,所以她就覺得說,那她這樣可以比較安心。」

為了莫拉克災後重建而成立的天主教安道基金會,專注照護嘉義縣弱勢族群,近1千名個案中,光大埔鄉就占了3分之1,這12年來,基金會在當地從無到有,包括訓練居服員、招募專業司機等等,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安道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原本早期這裡是一個天主堂,也是有一個幼兒園,大家可以想像大概在30,40年前那時候,幼兒園在這邊其實是還蠻興盛的,那可是隨著人口的老化,然後因為少子化,青年因為在這裡的工作,沒有工作可以做,那本身就下山了,神父也下山因為沒有教友可以傳教,幼稚園荒廢之下,所以當時這邊其實說真的雜草叢生。」

圖/TVBS

大埔鄉全盛時期人口還有2萬多,現在居民只剩1200人左右,安道基金會在重建的天主堂打造巷弄長照站,並規劃自然生態農場,自籌政府補助不到的長照經費。
 

居民vs.安道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現在都坐這台很舒適啊,對啊對啊,一隻手可以這樣推。」

外頭飄著毛毛細雨,鄭阿嬤一如往常,坐著電動輪椅,自己來到巷弄長照站,跟其他村落的老鄰居互動交流。

巷弄長照站講師梁芝儀:「4,3,準備換動作來。」

講師梁芝儀不遠千里,每個禮拜固定兩天上山帶活動,一旁陪伴大家的,還有來自菲律賓的滿修女,在嘉義縣服務這30年來,看著長輩安心變老,讓她充滿成就感。

安道基金會修女滿詠萱:「第一次跟他(部分個案)互動的時候,他不太理我,但是慢慢,慢慢跟他溝通,慢慢,慢慢跟他接觸的時候,他會慢慢,慢慢會改變。」
 

安道基金會執行長吳敏華:「人力的問題大家知道就是說,長照目前人力就已經很難找得到人,可是在這偏鄉會更嚴重,那人力問題我們目前的困境,當然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想法在解決事情,我們找尋當地健康的志工,當地健康的志工,我們來訓練他成為照服員。」

嘉義縣是全台最老縣市,老年人口比例突破2成,老化指數更比全台平均多出一倍以上,光靠民間投入顯然資源有限,縣府也同步祭出一連串政策,希望民眾有感。

精準運動指導員陳舒罄:「1,2,1,2,加油,腳搖大力點試試看唷。」

台上老師充滿親和力,不過動作指令,一點都不馬虎,由於強化肌力能延緩失智和衰弱,嘉義縣為高齡長者培訓指導員,打造精準運動計畫,2021年初期,大約只有50個社區申請,今年增加到上百處,接受度愈來愈高。

精準運動指導員陳舒罄:「那務農的人有個特色,就是他們的上肢肌力其實都還不錯,但是下肢肌力可能他們長期,就是不正確的蹲的姿勢,導致他們的膝關節或是髖關節,都已經變得不太好,已經退化了,這時候就是最需要增強的,其實是下肢的肌力。」

圖/TVBS

為貼近高齡者需求,嘉義縣也推出全國首創的管路安心計畫,在山線、海線各委託一家居家護理所,24小時幫家屬處理鼻胃管、尿管和氣切管安裝問題,另外還有外籍看護工到府指導,由醫護與通譯人員,訓練外籍看護,學習正確照顧技巧。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它的前身是義竹國小埤前分校,幾年前因為少子化的緣故,這裡一度荒廢前閒置,不過轉型之後,這裡已經是生氣蓬勃的長照據點。」

嘉義縣長翁章梁:「那這個長照據點就是在地的老人家,會來這個地方,大家一個禮拜有兩天,大家吃飯帶一些活動,所以非常的好,所以老人家在這邊都很快樂,嗨,大家好。」

早年拿著鋤頭的手,現在改拿小工具,裁剪玉米葉、噴水軟化再塑形,變成漂亮的環保裝飾品,嘉義縣長翁章梁把廢棄小校,變成巷弄長照據點和日照中心,在這裡共學、共餐,老人家一點都不無聊。

社區長輩:「老師來教做運動什麼的這樣。」

社區長輩:「老師來教就好玩啦。」

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有357個村里,現在已經有200多個村里有在做老人的照顧,所以我們現在所占的比例是65%,那我們希望再往70%邁進,地方如果能量很低或是能動力很低,實際上政府的政策也沒有辦法落實,那到後面的20%或30%(覆蓋率),實際上是最困難的。」

高齡少子趨勢不可逆,根據預估,2060年台灣將超越日本、德國、義大利,成為全球最老國家,如何健康老化、安心終老,將是你我無法迴避的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老年化#少子化#高齡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902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