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衝擊車市!全球缺料中古車銷量增 價位混亂難「漲控」


發佈時間:2022/05/19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23:16

受到疫情影響,以及烏俄戰爭衝擊,全球缺工缺料情況嚴重,也影響到新車銷售,不少人等不及,轉往中古車購買,讓中古車的銷售變快,價位也跟著上揚。根據公路總局資料,今年一到三月的過戶數來到19萬多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萬,而且未來中古車的銷售跟價位,還會有上揚的空間。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受到疫情跟缺工缺料的影響,現在整個二手車的市場非常的蓬勃,現在業務員也說了,原本這邊的車是排得滿滿的,但現在只剩下這一排,而且成交的速度非常的快。」

原本應該是停滿滿的中古車場,現在只剩下沒幾台,而且照現在的速度,很快就會銷售出去,因應全球疫情缺工缺料情況嚴重,也讓二手車市場銷售,更加火熱。

中古車商業務主任郝偉廷:「礙於說現在有晶片的關係,加上說我們大陸那邊現在疫情的關係,導致說現在有很多新車,現在車子都交不出來,其實跟我們在買車的客人,都因為新車等不到車,或來轉買我們中古車的部分也居多啦。」

 
談到最近的中古車熱潮,第一線的銷售員相當有感,車況好的中古車銷售相當快,就連年份較久但性能維持不錯的二手車,也是賣得很好,根據據公路總局統計,今年1到3月汽車過戶數達198,016輛,比去年同期185,067輛增加12,949輛,成長6%,從2019年以來中古車過戶數皆逐年高升,從74萬輛增加、去年更突破80萬輛大關,今年還有望迎來新高。

中古車商業務主任郝偉廷:「成交速度快滿多的,可是加上說我們現在如果進車的狀態下,其實也沒有這麼的容易,因為其實現在車子都在漲價,我們之前也有賣了一些車子嘛,可能說賣給客戶的價格,現在卻我們要買回來的價格,已經是買不到了。」

圖/TVBS

汽車專家孔令隼:「照理來講每年都會有一個,接近10%的折舊,那如果五年以上的車子,它的折舊可能低一些些,那你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折舊不見了,折舊不見了的情況之下,意味著車價就是往上提升了。」

二手車市場價位也很多元,但也呈現一些混亂,3年內近新的二手車售價也普遍上漲10-20%,連大宗的汽車拍賣場成交價也一併上漲,不僅在國內,全球像是美國、日本也一樣,日本今年的成交價更比2019年平均漲了30%,因為疫情影響缺工缺料嚴重,等不到新車直接買中古車,成了民眾的選擇之一。

汽車專家孔令隼:「買到車的人或者說買新車的人,他也沒辦法換車,所以他不會去把二手車,做一個銷售的狀況,那業者收不到車的情況之下,車輛數量變少的時候,他們就要抬高他們的價格,去跟買新車的人去收購,所謂的這台他的中古車,自然而然中古車的市場就會往上跑。」

過去在五月之後,國產車傳統暑期銷售競賽季就會展開,市場熱度會逐漸升溫,但近兩年來疫情延燒,全球經濟、零配件及晶片供應受到衝擊,全球各大車廠面臨缺料、晶片短缺等問題,加上俄烏戰爭上海封城,都影響新車產能,有車廠取消了銷售競賽季,可見車市正面臨新一波挑戰,諸多因素,也影響著民眾選擇進口或國產車上意願。

圖/TVBS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進口車大概佔了47%到48.6%,相對的國產車大概是52%或53%,其實最近這五年來,進口車的成長算是滿明顯的。」

疫情影響缺工缺料,短期仍看不見盡頭,間接讓中古市場火燙,但價位同樣亂糟糟,如何在新車跟二手車間,買到好價碼民眾仍得多花點心,停看聽做比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古車#缺工#新車#二手車#國產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1745

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