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不足真的會變胖! 研究:報復性熬夜者吃更多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6:00
睡眠不足會影響人們的身形,使之變得更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不足會影響人們的身形,使之變得更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離不開3C產品,尤其是學生或科技業者。上班族忙了一天,好不容易回到家,卻總是會「報復性熬夜」,彌補白天無法輕鬆滑手機的遺憾,因此熬夜變成新型的常態。但卻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人們的身形,使之變得更胖。

根據外媒
HealthDay報導,選擇熬夜學習、玩樂或工作到深夜的人可能會發現,清醒的時間被延長了,腰圍卻也變寬了。一項研究指出,肥胖的根源在於,熬夜不睡覺的人往往吃得更多。更糟糕的是,這些額外的卡路里攝入,最終都導向我們最不想要的地方:腹部。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變胖,而且多半胖在腹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不足要當心 內臟脂肪在堆積

 

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市(Rochester)妙佑醫療國際醫學院(Mayo Clinic College of Medicine)心血管醫學教授,維倫博士(Virend Somers)透露,「當一個年輕、健康的人睡眠不足後開始進食,他會額外攝入300卡路里」。雖然多吃的食物沒有導致體重大幅度增加,然而研究顯示,這些卡路里在受試者體內轉化為「內臟脂肪」,比例更是達到驚人的11%。

內臟脂肪是包裹在腹部和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是「看不到的脂肪」,實際上卻是最危險的脂肪,因為沉積的內臟脂肪會產生各種導致心臟病、血管疾病等的有害物質,其中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這些都會顯著增加人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睡眠不足真的會變胖?

 
睡眠不足的人吃得更多,卡路里會轉爲內臟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研究睡眠不足對脂肪堆積的影響,研究人員在2013年至2018年間,招募了12名19至39歲的健康人士,受試者被要求完成兩個爲期三週的研究階段。

第一階段,受試者每晚被限制僅能睡四小時,第二階段則不予限制。在每個階段,受試者被允許吃任何他們想吃的食物。研究小組發現,在睡眠限制階段,活動水平保持不變的情況下,蛋白質攝入量增加13%、脂肪攝入量增加17%。

讓研究小組感到驚訝的是,即使停止限制睡眠、飲食水平下降到正常指標後,內臟脂肪仍在持續纍積。維倫博士對此強調,一個健康的人,在睡眠不足後再補睡一覺,不一定會讓健康指標恢復正常。

若你也是長期睡眠不足的人,那以下幾點務必要留意:

一、注意食物的分量和營養

維倫博士建議,若長期睡眠不足,應該特別注意自己吃下多少食物,以及小心選擇食物的種類,確保營養均衡。

 

二、加強鍛煉

博士強調,「即使體重幾乎保持不變,內臟脂肪也會增加」。單獨測量體重,並不能告訴人們內臟的具體狀況,因此應加強鍛煉,避免內臟脂肪堆積。

 

三、保證充足睡眠

即使體重沒有太大變化,異常的睡眠模式,尤其是在壓力之下,可能會惡化身體的各項指標,進一步影響健康。改變飲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最重要的依然是保證每晚都有充足睡眠。

原文出自:HealthDay

延伸閱讀
是開玩笑還是沒禮貌?被揶揄笑笑就好?我們該知道的玩笑應對
注意!衛生局公布最新「新竹市足跡」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健康2.0 防疫小幫手】趕快加起來!找快篩、清冠1號超方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減肥攻略大進擊

#飲食#健康#胖#減肥#熬夜#內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9

0.0864

0.2703